248
 
本期主题:善调身心 处中得道







佛法云:「修福业,须借身力强健;
修慧业,必依心境对观。」
故菩萨以五事善调身心,能令福力、慧力增长;
以此福慧二力,庄严自身、利益众生,
成就如来调御丈夫之果德!


善调善住 得第一道──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修行,要知道善调身心,要调身、调心、调饮食、调睡眠、调伏自己的身口意三业。

能善调身 资益行道

  以睡眠来讲,该睡就要睡,不能不睡;睡眠是一种毛病,我们过去生中已经养成了睡眠的习惯,在还没有真正达到禅定、禅悦的境界以前,还是需要睡眠;假使不睡,色身就会受不了;而一般人这念心始终在散乱、染污当中,昏昏沉沉、迷迷糊糊,也是和睡眠差不多。所以我们要透过禅坐,定心、净心、明心,用禅定、愿心来代替睡眠;用功有了工夫,这念清净心现前了,睡眠自然而然就减少了。

  饮食也是如此,不能吃得太饱,也不能不吃。不吃,就没有办法维持色身;没有色身,也就没有办法修行、修道、弘扬佛法。所谓借假修真,要想证到无为法,还是要假借这个色身;假使想要把身体烧掉、灭掉、毁掉,来求往生净土、求无上菩提,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为什么?就算把身体灭掉,心中的烦恼依然存在。我们修行,还是要依靠这个色身,借假修真,来返照自心、漏尽烦恼。所谓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无论是世间法、出世法,都要靠色身才能成就,所以人身是最可贵的;假使没有色身,不但世间法不能成就,也不能成就出世法、无为法,不能成就一切功德、愿行。佛法讲:「法轮未转,食轮先转。」就是告诉我们色身的重要;假使没有色身,要想修行、成道、承担如来家业,都成了空头大愿;所以要善调身心,身安则道隆。

  如果身体有了病,就要赶快处理。一方面是医治,一方面是忍耐、惭愧忏悔。佛法讲「比丘常带三分病」,病,是从身体产生出来的;有了这个身体,就有生老病死,所以一定会有病。病从哪里来?病从业生,是从过去、现在的恶业招感而来的;业从哪里来?业从心生,心当中起了无明、妄想,动之于身、口,就造了恶业。明白了以后,有了病苦,一方面要惭愧忏悔,检讨反省,定心、净心、明心,化除心中的无明、烦恼;另一方面,要赶快去找医生医治,不能逃避;法药、医药双管齐下,这样就是善调身心。

  我们用功,也要知道调适,不能太懈怠,也不能太紧绷。佛经里有一个譬喻,修行就像弹琴一样,如果琴弦绷得太紧,就会断掉;如果放得太松,又弹不出声音;要把琴弦调得不松不紧,这样弹出来的琴声就能合乎音律、非常和谐。修行也是如此,不能太急躁、也不能太懈怠,要保持中道,这样身心就会很愉快、很平静,就能得自在;做到了,我们用功就容易与道相应。

三业持护 成调御师

  所谓调身,除了调睡眠、饮食以外,还要调身无犯。修行要调伏自己的身口意三业:调心无起,调口无失,调身无犯。调心无起,平时不起恶念,只起善念;打坐的时候,不但恶念不起,连善念也不起,无念、无住、无为,就是无为法;如果不起心、不动念,但瞌睡、妄想又来了,这时就要对治。调口无失,不恶口、不两舌、不绮语、不妄言、不说四众过;调身无犯,身不做杀、盗、淫的事情,这些在平时就要注意。如果平时有了这些毛病,心打妄想、口造口过、身造恶业,这些妄想积聚,心中就有负担,就是昏沉、懈怠、堕落;这些毛病没有了,我们的心就没有负担、没有业障;业障消除了,自然就心开意解,智慧愈来愈清明、身心愈来愈健康,要有这个信心,所以要善调身心。

  如来有十种称号,当中有一个是「调御丈夫」。调御,就是善调身心;既能调御自己,又能调御众生,就是调御丈夫。能够调御自己,就能调御他人;如果连自己都没办法调御,也就没办法调御他人。我们修行,假使不知道调伏自己,就会走远路,这一生想要修行成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乃至于心散乱掉了,说长道短、东看西看、东摸西摸……始终得不到受用。

  修行就是要调身、调心,一直调到身口意三业无失。佛与众生的不同在哪里?并不是佛有三头六臂、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金刚经》讲得很清楚:「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假使要在相上去找如来,是找不到的;若说三十二相是如来,转轮圣王也有三十二相,但转轮圣王并不是如来,所以相是虚幻的。如来是什么意思?如来就是知道调伏自己的身、调伏自己的口、调伏自己的心,一直调到身业无失、口业无失、意业无失,这念心如如不动,就是如来。我们修行,要懂得调御自己,调心、调口、调身,能够做得到,这一生就能得解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