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普台教育







普台高中暨國中部暑期科學營隊報導

文/編輯部


  炎炎夏日,暑假學習不打烊,普台教育團隊規劃多元的營隊課程,邀請各領域經驗豐富的教授、教師群,帶領普台學子進行一場兼具知識與趣味、深度與廣度的科學之旅。

  一百零九年七月十三日至十八日,第十一屆普台高中科學營與第十屆普台國中數理營百餘位學子,在與大師對話中,領受其豐富的學養與為學態度;走入各科實驗室,經由動手做、腦力激盪與團隊合作,發現數學之美,也將科學融會於生活中。

主題實驗 厚實科學素養

  高中營隊,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周教授首先開講「從夫聶耳逢遇楊格──光學演義」。六十位高二學子跟著幽默又充滿教育熱忱的Y達(Adept)博士引導,走進光學研究歷史;拿起二片偏振片,對著光源,以不同方向轉動,會出現不同的明暗度;再將膠帶夾於其中,可觀察到色散效果,證明了光的電磁波……藉由實驗印證理論,物理不再只是課本上的知識,而是觸手可及的生活。

  令人期待的大學實驗室課程,則由台灣師範大學和暨南大學二校化學系教授跨校合作教學。陳教授、楊教授帶領碩士班助教群,在暨大及普台實驗室進行「阿斯匹靈的製備、食醋中醋酸含量測定──酸鹼滴定、沉澱實驗」等;學子們表示,實驗操作讓課本上的知識,頓時鮮活了起來。每天晚上,台師大助教群亦以「會轉彎的水、化銅成金、氫氣槍」等小實驗,講解實驗注意事項,並陪伴普台學子探索,讓學子們度過輕鬆、知性的科學之夜。

  此外,台北市百齡高中陳老師的「動手動腦──來玩角動量」物理實驗課程,藉陀螺儀講解角動量原理,並帶來運用物理學原理的童玩──陀螺、翻轉陀螺、陀螺環等,同學們知道了原理,操作更上手!台灣大學科教中心高主任的「愛因斯坦的宇宙」專題講座,從愛因斯坦相對論形成的過程,探討學習科學的態度,拓展學子們思考的面向。普台教育團隊帶領的科博館、中部科學園區的校外參訪及台師大地球學系陳教授、生命科學系賴教授的「地震速報自己來」、「植物顯微觀察及玻片製作」,引導學子看見生活中的科學與運用。

1.「光學演義」物理講座,學子觀察光的特性。
2.5.「酸鹼滴定、沉澱實驗」等化學實驗操作,幫助學子深入了解化學概念。
3.4.「動手動腦──來玩角動量」物理實驗課程,以趣味童玩驗證理論。
6.「地震速報自己來」,利用雲端資料,分析地震規模。
7.8.「植物顯微觀察及玻片製作」,透過顯微鏡觀察植物的細胞之美。
9.10.國中數理營,在專業師資的引導下,探索數學之奧妙。

藝數探索 發現數學之美

  精心設計的數理營,讓國中二至三年級的六十四位同學大為驚豔!學子分享:「一張平面的紙,經過數學的設計,也可以變成人人稱讚的立體藝術」、「體會到玩不一定需要用手機和電腦,數學也可以玩得很多元、很有趣!」

  首日,師大附中彭老師帶領學子從「台灣鹽博物館」、「達文西的降落傘」等實例,觀察生活中的空間結構;透過「藝數酷三角」DIY的紙模設計,實際練習從正四面體、金字塔到謝爾賓斯基三角的構成,並成功拼組出八星體。下午,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清華大學數學系李教授,提示設計時「等分、整齊」是原則,因此創意之外還有工藝,精細的作品來自扎實的練習。學子們在平面的紙板上,劃下一刀,以正、負數概念,延伸不同數量、位置的山線、谷線,也能變化出多種立體造型。

  台師大許教授從「佔房子」、「老馬識途棋盤」等遊戲,說明如何用數學的思考邏輯及公式,推算出最佳行動,才能在遊戲中取得勝利!並以艾薛爾著名的「蜥蜴」鑲嵌作品,解說如何運用幾何圖案的切割、平移、旋轉,巧妙地創造出能夠完美契合的圖案,達成畫面可無限延伸之效果。北市興雅國中吳老師帶來「數學魔術」,引導學子從點、線到面,逐步地建構立體感,再藉由平面積木的組合,進行各種創作;吳老師同時分享,錯誤也是重要的學習,誠實面對自己遇到的困境,主動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學習更有感。

  「咖啡豆瑕疵挑選」──台南女中洪老師帶領學子運用電腦Excel軟體,藉數學機率概念及圖像原理,進行人工智慧實驗課程。此外,普台教育團隊用心設計「全息投影初體驗」、「Making Math Visible」、運用數學解題進行的「黃金傳奇」大地遊戲闖關活動,及前往南瀛天文館、左鎮化石園區的校外教學等課程,都讓學子獲益良多。

  結業式成果發表中,高中學子發揮巧思,將化學上的各類有機化合物巧妙結合美食名稱,如「酮」鑼燒、「醚」粉湯、「酯」米飯等,以短劇方式動態演繹實驗過程及發現;國中各組的心得發表,則歸納所學,分享學習的喜悅。學子們皆不約而同地感謝學校舉辦科學營隊,寓教於樂的課程,使他們跳脫了平日對數理的刻板印象,也燃起學習的熱忱。

  值得一提的是,由高三畢業學子擔任的營隊隊輔,關照營隊各項事務,也陪伴學弟妹們進行成果發表的排練。畢業學長們的陪伴與經驗傳承、豐富又饒富趣味的課程,為普台學子留下今夏最珍貴的回憶,也蓄積了學習更上層樓的軟實力。

1.「黃金傳奇」,運用數學解題的大地遊戲闖關活動。
2.台師大碩士班助教,帶領學子進行「氫氣槍」實驗。
3.「數學魔術」課程中,引導學子從點、線、面進行各種創作。
4.結業式中,高中學子動態的成果發表,洋溢創意與歡喜。

 榮譽榜 

★普台高中宇寬、晉瑀、克桓同學參加「第六屆全國大專院校暨高中職
 Story Map校園競賽」,獲得全國第三名的佳績。

★普台學子參加各項外語檢定成績斐然!

 國高中、國小67位同學通過法語檢定DELF考試
  法語檢定DELF B1:國高中9人
  法語檢定DELF A2:國高中19人
  法語檢定DELF A1:國高中15人、國小9人
  法語檢定DELF A1.1:國小15人

 國小36位同學通過 SFLPT西語、日語檢定
  SFLPT 西語檢定A2:2人  A1:11人
  SFLPT 日語檢定A2:2人  A1:21人

★普台國小參加「南投縣109年語文競賽分區初賽」榮獲佳績。
 家宜 榮獲字音字形比賽國小組第二名
 育慈 榮獲作文比賽國小組第二名
 禎耘 榮獲國語朗讀比賽國小組優勝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