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普台教育







普台高中暨国中部暑期科学营队报导

文/编辑部


  炎炎夏日,暑假学习不打烊,普台教育团队规划多元的营队课程,邀请各领域经验丰富的教授、教师群,带领普台学子进行一场兼具知识与趣味、深度与广度的科学之旅。

  一百零九年七月十三日至十八日,第十一届普台高中科学营与第十届普台国中数理营百余位学子,在与大师对话中,领受其丰富的学养与为学态度;走入各科实验室,经由动手做、脑力激荡与团队合作,发现数学之美,也将科学融会于生活中。

主题实验 厚实科学素养

  高中营队,由国立高雄师范大学物理系周教授首先开讲「从夫聂耳逢遇杨格──光学演义」。六十位高二学子跟着幽默又充满教育热忱的Y达(Adept)博士引导,走进光学研究历史;拿起二片偏振片,对着光源,以不同方向转动,会出现不同的明暗度;再将胶带夹于其中,可观察到色散效果,证明了光的电磁波……借由实验印证理论,物理不再只是课本上的知识,而是触手可及的生活。

  令人期待的大学实验室课程,则由台湾师范大学和暨南大学二校化学系教授跨校合作教学。陈教授、杨教授带领硕士班助教群,在暨大及普台实验室进行「阿斯匹灵的制备、食醋中醋酸含量测定──酸硷滴定、沉淀实验」等;学子们表示,实验操作让课本上的知识,顿时鲜活了起来。每天晚上,台师大助教群亦以「会转弯的水、化铜成金、氢气枪」等小实验,讲解实验注意事项,并陪伴普台学子探索,让学子们度过轻松、知性的科学之夜。

  此外,台北市百龄高中陈老师的「动手动脑──来玩角动量」物理实验课程,借陀螺仪讲解角动量原理,并带来运用物理学原理的童玩──陀螺、翻转陀螺、陀螺环等,同学们知道了原理,操作更上手!台湾大学科教中心高主任的「爱因斯坦的宇宙」专题讲座,从爱因斯坦相对论形成的过程,探讨学习科学的态度,拓展学子们思考的面向。普台教育团队带领的科博馆、中部科学园区的校外参访及台师大地球学系陈教授、生命科学系赖教授的「地震速报自己来」、「植物显微观察及玻片制作」,引导学子看见生活中的科学与运用。

1.「光学演义」物理讲座,学子观察光的特性。
2.5.「酸硷滴定、沉淀实验」等化学实验操作,帮助学子深入了解化学概念。
3.4.「动手动脑──来玩角动量」物理实验课程,以趣味童玩验证理论。
6.「地震速报自己来」,利用云端资料,分析地震规模。
7.8.「植物显微观察及玻片制作」,透过显微镜观察植物的细胞之美。
9.10.国中数理营,在专业师资的引导下,探索数学之奥妙。

艺数探索 发现数学之美

  精心设计的数理营,让国中二至三年级的六十四位同学大为惊艳!学子分享:「一张平面的纸,经过数学的设计,也可以变成人人称赞的立体艺术」、「体会到玩不一定需要用手机和电脑,数学也可以玩得很多元、很有趣!」

  首日,师大附中彭老师带领学子从「台湾盐博物馆」、「达文西的降落伞」等实例,观察生活中的空间结构;透过「艺数酷三角」DIY的纸模设计,实际练习从正四面体、金字塔到谢尔宾斯基三角的构成,并成功拼组出八星体。下午,中华大学工业产品设计系、清华大学数学系李教授,提示设计时「等分、整齐」是原则,因此创意之外还有工艺,精细的作品来自扎实的练习。学子们在平面的纸板上,划下一刀,以正、负数概念,延伸不同数量、位置的山线、谷线,也能变化出多种立体造型。

  台师大许教授从「占房子」、「老马识途棋盘」等游戏,说明如何用数学的思考逻辑及公式,推算出最佳行动,才能在游戏中取得胜利!并以艾薛尔著名的「蜥蜴」镶嵌作品,解说如何运用几何图案的切割、平移、旋转,巧妙地创造出能够完美契合的图案,达成画面可无限延伸之效果。北市兴雅国中吴老师带来「数学魔术」,引导学子从点、线到面,逐步地建构立体感,再借由平面积木的组合,进行各种创作;吴老师同时分享,错误也是重要的学习,诚实面对自己遇到的困境,主动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学习更有感。

  「咖啡豆瑕疵挑选」──台南女中洪老师带领学子运用电脑Excel软体,借数学机率概念及图像原理,进行人工智慧实验课程。此外,普台教育团队用心设计「全息投影初体验」、「Making Math Visible」、运用数学解题进行的「黄金传奇」大地游戏闯关活动,及前往南瀛天文馆、左镇化石园区的校外教学等课程,都让学子获益良多。

  结业式成果发表中,高中学子发挥巧思,将化学上的各类有机化合物巧妙结合美食名称,如「酮」锣烧、「醚」粉汤、「酯」米饭等,以短剧方式动态演绎实验过程及发现;国中各组的心得发表,则归纳所学,分享学习的喜悦。学子们皆不约而同地感谢学校举办科学营队,寓教于乐的课程,使他们跳脱了平日对数理的刻板印象,也燃起学习的热忱。

  值得一提的是,由高三毕业学子担任的营队队辅,关照营队各项事务,也陪伴学弟妹们进行成果发表的排练。毕业学长们的陪伴与经验传承、丰富又饶富趣味的课程,为普台学子留下今夏最珍贵的回忆,也蓄积了学习更上层楼的软实力。

1.「黄金传奇」,运用数学解题的大地游戏闯关活动。
2.台师大硕士班助教,带领学子进行「氢气枪」实验。
3.「数学魔术」课程中,引导学子从点、线、面进行各种创作。
4.结业式中,高中学子动态的成果发表,洋溢创意与欢喜。

 荣誉榜 

★普台高中宇宽、晋瑀、克桓同学参加「第六届全国大专院校暨高中职
 Story Map校园竞赛」,获得全国第三名的佳绩。

★普台学子参加各项外语检定成绩斐然!

 国高中、国小67位同学通过法语检定DELF考试
  法语检定DELF B1:国高中9人
  法语检定DELF A2:国高中19人
  法语检定DELF A1:国高中15人、国小9人
  法语检定DELF A1.1:国小15人

 国小36位同学通过 SFLPT西语、日语检定
  SFLPT 西语检定A2:2人  A1:11人
  SFLPT 日语检定A2:2人  A1:21人

★普台国小参加「南投县109年语文竞赛分区初赛」荣获佳绩。
 家宜 荣获字音字形比赛国小组第二名
 育慈 荣获作文比赛国小组第二名
 祯耘 荣获国语朗读比赛国小组优胜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