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題:心淨佛土淨 心安世界安







經云:「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
一切善惡、染淨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順逆、毀譽,不動自如如;
心淨佛土淨,心安世界安!


立定腳跟

文/普燈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樂

  塵封的記憶又被拉回:當年SARS爆發,大家對疫情完全沒有概念,人心惶惶,打開電視,看到新聞報導一幕幕揪心的畫面,自己同樣惶恐無助,只能默默流淚。

  那段時間,父親慢性病的藥吃完了,我必須在疫情蔓延時期,回去醫院拿藥,然而疫情如此可怕,自己該怎麼做?各種負面的念頭在心裡盤旋、痛苦掙扎,最終懷著忐忑的心,獨自去醫院,速戰速決……。

  如今,相似的疫情又再重現,比當年更加肆虐,恐懼不安襲捲全球。而現在的我,明白因果的道理,外在疫情的恐怖,絕非無中生有的現象,究其根源,是人類熾盛的貪婪之心所導致:物欲橫流,把地球視為滿足自己欲望的殺戮戰場,濫殺、濫捕;科技的發達更加速資源枯竭,山河大地被踐踏蹂躪。所以現在的一切痛苦,真正驗證了「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的道理。

  因此自己開始了更深刻的反省和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在佛前懺悔,懺悔自己的無知,懺悔自己根深的習氣,懺悔自己茫茫度日;懺悔的當下,又心存感恩,因遇見三寶,讓自己漂泊的心,找到歸依的方向。感恩此生為人,可以聽聞佛法,懂得藉由聞思修落實修行,清淨三業;感恩佛法的光明,讓我的心找到了歸家的路:心地清淨,國土清淨!

  在精舍裡,跟隨師父的引導,在善法上精進努力:把握每個發心的因緣,廣修眾善;每日做定課──誦經、背經、持咒;更在不同的執事發心因緣中,學習成長,反省檢討,增進道業。

  去年到祖庭靈泉寺參訪,看到楹聯上的法語:「身要放鬆不得隨便,持身寂靜;心要專注不得緊張,任心自在。」當下被深深觸動,從那時起,時時用這兩句法語觀照自心: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每當開始打坐時,就用法語提醒自己;懈怠時,就用法語鞭策自己,修行是明明白白一條路,要解脫輪迴的苦難,唯有立定腳跟,腳踏實地。

  來到中台正法道場,從此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更因聽經聞法,而讓我的心有了依靠,真正地找到自性清淨的活水源頭。深刻體認、覺悟:此時不正是沉潛自心、將薰修的佛法加以落實的大好時機?即便疫情肆虐、外在動盪,我的心卻不隨著恐懼、害怕起舞,唯有安住在自性,才能真正自在,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