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题:心净佛土净 心安世界安







经云:「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
一切善恶、染净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顺逆、毁誉,不动自如如;
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


立定脚跟

文/普灯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法乐

  尘封的记忆又被拉回:当年SARS爆发,大家对疫情完全没有概念,人心惶惶,打开电视,看到新闻报导一幕幕揪心的画面,自己同样惶恐无助,只能默默流泪。

  那段时间,父亲慢性病的药吃完了,我必须在疫情蔓延时期,回去医院拿药,然而疫情如此可怕,自己该怎么做?各种负面的念头在心里盘旋、痛苦挣扎,最终怀着忐忑的心,独自去医院,速战速决……。

  如今,相似的疫情又再重现,比当年更加肆虐,恐惧不安袭卷全球。而现在的我,明白因果的道理,外在疫情的恐怖,绝非无中生有的现象,究其根源,是人类炽盛的贪婪之心所导致:物欲横流,把地球视为满足自己欲望的杀戮战场,滥杀、滥捕;科技的发达更加速资源枯竭,山河大地被践踏蹂躏。所以现在的一切痛苦,真正验证了「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的道理。

  因此自己开始了更深刻的反省和忏悔:「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今对佛前求忏悔。」在佛前忏悔,忏悔自己的无知,忏悔自己根深的习气,忏悔自己茫茫度日;忏悔的当下,又心存感恩,因遇见三宝,让自己漂泊的心,找到归依的方向。感恩此生为人,可以听闻佛法,懂得借由闻思修落实修行,清净三业;感恩佛法的光明,让我的心找到了归家的路:心地清净,国土清净!

  在精舍里,跟随师父的引导,在善法上精进努力:把握每个发心的因缘,广修众善;每日做定课──诵经、背经、持咒;更在不同的执事发心因缘中,学习成长,反省检讨,增进道业。

  去年到祖庭灵泉寺参访,看到楹联上的法语:「身要放松不得随便,持身寂静;心要专注不得紧张,任心自在。」当下被深深触动,从那时起,时时用这两句法语观照自心: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每当开始打坐时,就用法语提醒自己;懈怠时,就用法语鞭策自己,修行是明明白白一条路,要解脱轮回的苦难,唯有立定脚跟,脚踏实地。

  来到中台正法道场,从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更因听经闻法,而让我的心有了依靠,真正地找到自性清净的活水源头。深刻体认、觉悟:此时不正是沉潜自心、将薰修的佛法加以落实的大好时机?即便疫情肆虐、外在动荡,我的心却不随着恐惧、害怕起舞,唯有安住在自性,才能真正自在,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