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題:心淨佛土淨 心安世界安







經云:「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
一切善惡、染淨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順逆、毀譽,不動自如如;
心淨佛土淨,心安世界安!


紅塵中的淨土

文/普燈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棟

  當世界進入二十世紀末,文明快速發展,人類與大自然相爭的結果,導致地球環境急速地惡化,能源快速消耗,大自然反撲的力量亦日復強大。從去年年底至今,新型冠狀病毒所引發的疫情,對人類的健康和生活品質都帶來了極大的傷害,也對全世界造成嚴重的影響和衝擊。

  觀察現今的現象,為何人類文明發展愈進步,卻愈導入死胡同呢?明白因果循環的道理,就知道現前的災難,實源於人們自私自利的心,不停地造貪、瞋、癡三毒惡業使然;如果大家都能夠從「心」導正、起善念,以慈悲心、同理心來善護念他人,關懷一切眾生,反轉貪瞋癡的執著、妄想,和合互助,社會、國家才能穩定、和諧。

  《維摩詰所說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這提醒大眾:淨土不假外求,需藉由反觀自省,得內心清淨,則無論處在什麼地方,皆是淨土,處處有春風。一切非關外境,關鍵在於「心」。雖然世界變幻詭譎,只要掌握自己的清淨心,堅住在正念、正定,便能生出無量的智慧,不為外境所左右。

  這陣子全球皆籠罩在恐怖的疫情中,這無形的敵人,奪去了許多人的健康與生命,真實感受到世間的無常,亦深刻體認到:因果循環的真理,眾生的惡業集結,最終,大自然毫不留情地向人類反撲、吞噬!

  在這段過程中,自己更加深切地懺悔反省,痛定思痛!因為禪修班的薰修,讓自己在疫情中有所體悟:善觀因緣法,透過這次的境界,讓大眾重新檢視自己的心,省思過去面對生活的觀念態度,放下惡念與執著,重新歸零,從心出發,以柔軟慈悲的心與萬物和平共處,倘能如此,何嘗不是好事一樁?

  感恩三寶,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發大願力建設道場、廣設精舍,利益眾生,讓我們能在滾滾紅塵中聽經聞法,找到本具的清淨心、安住在清淨心。何其有幸,今生能值遇正法,處在嚴峻的疫情中,依靠在善法上用功,堅住正念。希望正法久住,眾生都能學習佛法,找到自己的心,遠離顛倒妄想,則淨土就在淨心中!真實地面對自己、修正自己,生活定能一天比一天美好,當下的我們就是走在菩提道上,共同開創人間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