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题:心净佛土净 心安世界安







经云:「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
一切善恶、染净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顺逆、毁誉,不动自如如;
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


红尘中的净土

文/普灯精舍夜间研经禅修班学员 传栋

  当世界进入二十世纪末,文明快速发展,人类与大自然相争的结果,导致地球环境急速地恶化,能源快速消耗,大自然反扑的力量亦日复强大。从去年年底至今,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的疫情,对人类的健康和生活品质都带来了极大的伤害,也对全世界造成严重的影响和冲击。

  观察现今的现象,为何人类文明发展愈进步,却愈导入死胡同呢?明白因果循环的道理,就知道现前的灾难,实源于人们自私自利的心,不停地造贪、瞋、痴三毒恶业使然;如果大家都能够从「心」导正、起善念,以慈悲心、同理心来善护念他人,关怀一切众生,反转贪瞋痴的执着、妄想,和合互助,社会、国家才能稳定、和谐。

  《维摩诘所说经》云:「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这提醒大众:净土不假外求,需借由反观自省,得内心清净,则无论处在什么地方,皆是净土,处处有春风。一切非关外境,关键在于「心」。虽然世界变幻诡谲,只要掌握自己的清净心,坚住在正念、正定,便能生出无量的智慧,不为外境所左右。

  这阵子全球皆笼罩在恐怖的疫情中,这无形的敌人,夺去了许多人的健康与生命,真实感受到世间的无常,亦深刻体认到:因果循环的真理,众生的恶业集结,最终,大自然毫不留情地向人类反扑、吞噬!

  在这段过程中,自己更加深切地忏悔反省,痛定思痛!因为禅修班的薰修,让自己在疫情中有所体悟:善观因缘法,透过这次的境界,让大众重新检视自己的心,省思过去面对生活的观念态度,放下恶念与执着,重新归零,从心出发,以柔软慈悲的心与万物和平共处,倘能如此,何尝不是好事一桩?

  感恩三宝,感恩惟觉安公老和尚发大愿力建设道场、广设精舍,利益众生,让我们能在滚滚红尘中听经闻法,找到本具的清净心、安住在清净心。何其有幸,今生能值遇正法,处在严峻的疫情中,依靠在善法上用功,坚住正念。希望正法久住,众生都能学习佛法,找到自己的心,远离颠倒妄想,则净土就在净心中!真实地面对自己、修正自己,生活定能一天比一天美好,当下的我们就是走在菩提道上,共同开创人间净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