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題:心淨佛土淨 心安世界安







經云:「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
一切善惡、染淨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順逆、毀譽,不動自如如;
心淨佛土淨,心安世界安!


安住當下 心蓮自芬芳

文/普慶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願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頓時世界性的災難,逼迫每個人必須共同面對無常的變化,深刻感受到人類並不能控制外在的境界;這是「共業」,是我們內心的貪瞋癡招感而來的果報。

  由於在醫療場所工作,因此這段特殊的防疫期間,自己必須面對主管、同事、民眾不同的態度與處理相關事務──雖然有必須佩戴口罩之公告,但是偶爾會遇到配合度不佳的民眾;甚至還有不肯配合的民眾投訴同仁;也因為大環境因素導致營運不佳,影響主事者的經營策略等等。

  遇到這些情況時,觀照到自己將起瞋心,於是提醒自己提起正念與慈悲心,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運用老和尚教導的中台四箴行來應對:「對上以敬」──同理長官的心情與規畫,接受批評與指導,不執著爭理,努力改善;「對下以慈」──護念同事,承擔上級指示,降低壓力,協調並開展計畫;「對人以和」──以正知見來勸說配合者;「對事以真」──運用禪修所學,自利利他,把心安住,回到菩提自性,專注於當下,圓滿每一件事。遇到境界時,不執著好與壞;有三寶作依靠,運用上課所薰修的佛法,讓自己提起正念,以正知見除去習氣,也能夠在紛亂之中,保有內心的清淨。

  一次於精舍出坡時,看到光潔的地板上映現出蓮花的圖案,但是沒多久又漸漸消失。原來是陽光穿過玻璃門上貼有蓮花圖形的窗花,將蓮花的花形投影到地上,就出現了蓮花的形象。後來天上飄來的雲層遮蔽了光線,蓮花的影像因而隱沒;當雲飄走,蓮花又出現了。蓮花的忽隱忽現,是因為有陽光、雲朵和窗花的緣故,一切原是因緣和合,緣聚則現,緣散則滅;心境上的起伏,也是隨著外境而轉變。若能觀心返照,身口意三業清淨,則不與貪瞋癡相應,就不會起惑、造業、受苦。

  身處台灣,我們如此有福報能到精舍學佛禪修、親近三寶,衷心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慈悲,於都市中遍立精舍,讓大眾法身慧命有安住之所。

  如何在共業中創造別業?如何不隨境轉,把心安住?若能不起凡夫染污心,時時定心、淨心、明心,讓自己安住在當下,專注地圓滿現前的因緣;讓清淨的心蓮時時現前,身口意清淨,則法界清淨,就能不與病毒相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