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题:心净佛土净 心安世界安







经云:「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
一切善恶、染净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顺逆、毁誉,不动自如如;
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


安住当下 心莲自芬芳

文/普庆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 传愿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顿时世界性的灾难,逼迫每个人必须共同面对无常的变化,深刻感受到人类并不能控制外在的境界;这是「共业」,是我们内心的贪瞋痴招感而来的果报。

  由于在医疗场所工作,因此这段特殊的防疫期间,自己必须面对主管、同事、民众不同的态度与处理相关事务──虽然有必须佩戴口罩之公告,但是偶尔会遇到配合度不佳的民众;甚至还有不肯配合的民众投诉同仁;也因为大环境因素导致营运不佳,影响主事者的经营策略等等。

  遇到这些情况时,观照到自己将起瞋心,于是提醒自己提起正念与慈悲心,难行能行,难忍能忍,运用老和尚教导的中台四箴行来应对:「对上以敬」──同理长官的心情与规画,接受批评与指导,不执着争理,努力改善;「对下以慈」──护念同事,承担上级指示,降低压力,协调并开展计画;「对人以和」──以正知见来劝说配合者;「对事以真」──运用禅修所学,自利利他,把心安住,回到菩提自性,专注于当下,圆满每一件事。遇到境界时,不执着好与坏;有三宝作依靠,运用上课所薰修的佛法,让自己提起正念,以正知见除去习气,也能够在纷乱之中,保有内心的清净。

  一次于精舍出坡时,看到光洁的地板上映现出莲花的图案,但是没多久又渐渐消失。原来是阳光穿过玻璃门上贴有莲花图形的窗花,将莲花的花形投影到地上,就出现了莲花的形象。后来天上飘来的云层遮蔽了光线,莲花的影像因而隐没;当云飘走,莲花又出现了。莲花的忽隐忽现,是因为有阳光、云朵和窗花的缘故,一切原是因缘和合,缘聚则现,缘散则灭;心境上的起伏,也是随着外境而转变。若能观心返照,身口意三业清净,则不与贪瞋痴相应,就不会起惑、造业、受苦。

  身处台湾,我们如此有福报能到精舍学佛禅修、亲近三宝,衷心感恩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慈悲,于都市中遍立精舍,让大众法身慧命有安住之所。

  如何在共业中创造别业?如何不随境转,把心安住?若能不起凡夫染污心,时时定心、净心、明心,让自己安住在当下,专注地圆满现前的因缘;让清净的心莲时时现前,身口意清净,则法界清净,就能不与病毒相应。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