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題:心淨佛土淨 心安世界安







經云:「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
一切善惡、染淨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順逆、毀譽,不動自如如;
心淨佛土淨,心安世界安!


天下本無事

文/普慶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家

  從懂事開始,學習了所謂的「對」與「錯」,常常想著標準從何而來?老師說「由法律來規範」,有些人卻說「強者就是法律」,如此一來,對於身邊無法處理的事,就只能視而不見,還安慰自己只是個弱者,然後一次次地後悔;也會在心裡抱怨世界的不公平,讓我在與人相處時,選擇退讓就會覺得委屈而不自在。

  很多人都覺得生活中常發生許多無法理解的事,因為不知前因後果而陷入爭執;身邊很多聲音告訴我們不能退縮、不能認輸,沒有對錯,只有輸贏。每天忙著猜忌、盤算,只要占到便宜就覺得是好運,甚至會得到他人的稱讚,可是接著就是「冤冤相報何時了」,永無寧日。

  進入佛法的大門,聽到開山祖師與師父的開示:「要放下,不要執著。」然而遇到境界時,就是放不下啊!心中懷疑自己真的懂佛法嗎?怎麼用不上呢?很想放棄,還好師父慢慢引導我,讓我在精舍領執事,也有了常去精舍的機會。每次去精舍都法喜充滿,覺得精舍的法界好清淨,師兄們都是善知識。

  曾經因家中有勸阻的聲音,心中很難過,想著佛法這麼好,怎麼會有那麼多的誤解,心中著急卻不知如何解釋。幸而在與師父小參後,學會了惡念起時,當下懺悔,並功德回向,從此放慢腳步,專心禮佛懺悔。從一次次地反省檢討中,了解到原來所有的境界,不論好壞都是唯心所現,手心、手背的翻轉只是瞬間,只要改變自己,所有一切都會改變。

  爾後,在與他人分享佛法如何幫助自己時,我總是有說不完的公案和道不盡的感恩。以前斤斤計較的每個分毫,都已微不足道,從此眼界豁然開朗。體會到時刻都要檢視自己的念頭,進而以觀行法門來用功並懺悔自心,當下才能真正的放下心中執念;而佛法的慈悲,讓我更加肯定眾生皆平等,每一個眾生都是未來佛。如此一來,委屈轉成自在,退讓轉成寬容,如同師父常說的「轉煩惱成菩提」。

  當雜念轉成善念,再轉成無念,發現身邊所遇到的問題,愈來愈少,也不再聽到爭執反對的聲音,每個人都是如此地契合,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此時終於能體會「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漸漸看到自己本自清淨的佛性,不增不減,進而發現原來「心安世界安,心平世界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