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题:心净佛土净 心安世界安







经云:「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
一切善恶、染净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顺逆、毁誉,不动自如如;
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


天下本无事

文/普庆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家

  从懂事开始,学习了所谓的「对」与「错」,常常想着标准从何而来?老师说「由法律来规范」,有些人却说「强者就是法律」,如此一来,对于身边无法处理的事,就只能视而不见,还安慰自己只是个弱者,然后一次次地后悔;也会在心里抱怨世界的不公平,让我在与人相处时,选择退让就会觉得委屈而不自在。

  很多人都觉得生活中常发生许多无法理解的事,因为不知前因后果而陷入争执;身边很多声音告诉我们不能退缩、不能认输,没有对错,只有输赢。每天忙着猜忌、盘算,只要占到便宜就觉得是好运,甚至会得到他人的称赞,可是接着就是「冤冤相报何时了」,永无宁日。

  进入佛法的大门,听到开山祖师与师父的开示:「要放下,不要执着。」然而遇到境界时,就是放不下啊!心中怀疑自己真的懂佛法吗?怎么用不上呢?很想放弃,还好师父慢慢引导我,让我在精舍领执事,也有了常去精舍的机会。每次去精舍都法喜充满,觉得精舍的法界好清净,师兄们都是善知识。

  曾经因家中有劝阻的声音,心中很难过,想着佛法这么好,怎么会有那么多的误解,心中着急却不知如何解释。幸而在与师父小参后,学会了恶念起时,当下忏悔,并功德回向,从此放慢脚步,专心礼佛忏悔。从一次次地反省检讨中,了解到原来所有的境界,不论好坏都是唯心所现,手心、手背的翻转只是瞬间,只要改变自己,所有一切都会改变。

  尔后,在与他人分享佛法如何帮助自己时,我总是有说不完的公案和道不尽的感恩。以前斤斤计较的每个分毫,都已微不足道,从此眼界豁然开朗。体会到时刻都要检视自己的念头,进而以观行法门来用功并忏悔自心,当下才能真正的放下心中执念;而佛法的慈悲,让我更加肯定众生皆平等,每一个众生都是未来佛。如此一来,委屈转成自在,退让转成宽容,如同师父常说的「转烦恼成菩提」。

  当杂念转成善念,再转成无念,发现身边所遇到的问题,愈来愈少,也不再听到争执反对的声音,每个人都是如此地契合,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此时终于能体会「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渐渐看到自己本自清净的佛性,不增不减,进而发现原来「心安世界安,心平世界平」。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