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題:心淨佛土淨 心安世界安







經云:「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
一切善惡、染淨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順逆、毀譽,不動自如如;
心淨佛土淨,心安世界安!


安頓身心的力量

文/普學禪寺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寂

  曾經讀過一則公案:一夕,慧可立雪;遲明,達磨祖師問:「當何所求?」師曰:「諸佛法印,可得聞乎?」祖曰:「諸佛法印,匪從人得。」祖曰:「我心未寧,乞師安心。」祖曰:「將心來,與汝安。」師良久曰:「覓心了不可得。」祖曰:「我與汝安心竟。」慧可大悟。

  對此公案印象非常深刻,是因為學佛、念佛多年,一直覺得不安,心也定不下來,令自己非常苦惱。本來很羞愧於寫出自己的困惑,但想到慧可大師也曾經乞師安心,就無畏分享心得。只是大師當下就大悟,我仍一介凡夫,雖然沒有開悟,但藉著勤誦《金剛經》,也找到了安頓身心的力量。

  昔日無論工作和家事多麼繁忙,且有親友和家人常相陪伴,心靈仍覺得非常空虛,心靜不下來,對未來常感焦慮不安,生活上也有許多困擾。在職場上人際紛爭、人我疏離;和家人常有衝突,每天煩惱不斷,心靈空虛,不知如何充實?早晚課也無法落實,因懈怠而自我批判,更造成壓力,心情愈形低落沮喪。

  後來遷居淡水,尋覓如法的道場,終於在學府路上看到普學禪寺莊嚴的禪堂,吸引我踏進禪宗的修行道場。從初級禪修班開始上課,由於塵勞和無明業力,上課或禪坐數息時,身心散亂,常昏沉掉舉,初級禪修班就在渾渾噩噩中結束。中、高級禪修班上課前都會先誦《金剛經》,此部經以前未讀過,只知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勉勵弟子們要每天誦持《金剛經》,自己則以上班疲累為藉口拖延,又畏難怠惰,未能落實。

  直到一位師兄邀我加入《金剛經》精進用功群組,因顧惜顏面才認真實踐,每天無論多累也堅持誦完三部《金剛經》。未料愈誦愈覺法喜,逐漸感到身安心定,不再胡思亂想、妄念紛飛;心靈踏實,不再空虛,焦慮不安也消失,和家人衝突日少,即使發生了,也很快就恢復理性、和諧,不再冷戰僵持;也能獨處完成很多事,不再受情緒綁架或依賴他人;頭腦愈感清明,誦經禪坐不再昏晦、瞌睡,反而精神充沛,誦經後做事感到特別輕鬆。困擾自己多年的煩惱因此迎刃而解,深刻體悟到《金剛經》真有安頓身心的大力量!

  精進乃修道之根本,由上述轉變更加誡責自己要更勤勉用功,不再懈怠,必須事上精進修持,工夫到家後自能與理相契,達到理精進,契入諸法實相之理,如此則覺性常在,願與大眾共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