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题:心净佛土净 心安世界安







经云:「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
一切善恶、染净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顺逆、毁誉,不动自如如;
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


安顿身心的力量

文/普学禅寺研经禅修班学员 法寂

  曾经读过一则公案:一夕,慧可立雪;迟明,达磨祖师问:「当何所求?」师曰:「诸佛法印,可得闻乎?」祖曰:「诸佛法印,匪从人得。」祖曰:「我心未宁,乞师安心。」祖曰:「将心来,与汝安。」师良久曰:「觅心了不可得。」祖曰:「我与汝安心竟。」慧可大悟。

  对此公案印象非常深刻,是因为学佛、念佛多年,一直觉得不安,心也定不下来,令自己非常苦恼。本来很羞愧于写出自己的困惑,但想到慧可大师也曾经乞师安心,就无畏分享心得。只是大师当下就大悟,我仍一介凡夫,虽然没有开悟,但借着勤诵《金刚经》,也找到了安顿身心的力量。

  昔日无论工作和家事多么繁忙,且有亲友和家人常相陪伴,心灵仍觉得非常空虚,心静不下来,对未来常感焦虑不安,生活上也有许多困扰。在职场上人际纷争、人我疏离;和家人常有冲突,每天烦恼不断,心灵空虚,不知如何充实?早晚课也无法落实,因懈怠而自我批判,更造成压力,心情愈形低落沮丧。

  后来迁居淡水,寻觅如法的道场,终于在学府路上看到普学禅寺庄严的禅堂,吸引我踏进禅宗的修行道场。从初级禅修班开始上课,由于尘劳和无明业力,上课或禅坐数息时,身心散乱,常昏沉掉举,初级禅修班就在浑浑噩噩中结束。中、高级禅修班上课前都会先诵《金刚经》,此部经以前未读过,只知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勉励弟子们要每天诵持《金刚经》,自己则以上班疲累为借口拖延,又畏难怠惰,未能落实。

  直到一位师兄邀我加入《金刚经》精进用功群组,因顾惜颜面才认真实践,每天无论多累也坚持诵完三部《金刚经》。未料愈诵愈觉法喜,逐渐感到身安心定,不再胡思乱想、妄念纷飞;心灵踏实,不再空虚,焦虑不安也消失,和家人冲突日少,即使发生了,也很快就恢复理性、和谐,不再冷战僵持;也能独处完成很多事,不再受情绪绑架或依赖他人;头脑愈感清明,诵经禅坐不再昏晦、瞌睡,反而精神充沛,诵经后做事感到特别轻松。困扰自己多年的烦恼因此迎刃而解,深刻体悟到《金刚经》真有安顿身心的大力量!

  精进乃修道之根本,由上述转变更加诫责自己要更勤勉用功,不再懈怠,必须事上精进修持,工夫到家后自能与理相契,达到理精进,契入诸法实相之理,如此则觉性常在,愿与大众共勉。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