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題:心淨佛土淨 心安世界安







經云:「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
一切善惡、染淨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順逆、毀譽,不動自如如;
心淨佛土淨,心安世界安!


隨遇而安 隨緣歡喜

文/普學禪寺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般

  生活平安、事業順利、身體健康、家庭和樂,這些都是每個人一生所企盼的。然而,「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生活不可能盡順人意,如何處順境不迷失、遇逆緣不懷憂?就要靠我們平日對禪定所下的工夫,以及薰修佛法所建立的正知正見。

  初學佛法,法師開示發願的重要,當時的我只想修行往生淨土,不要再來這個世界。但是當讀到《楞嚴經》中阿難尊者讚佛:「五濁惡世誓先入,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心裡一直納悶著,這個世界充滿了人我是非、你爭我奪、生老病死,相對於極樂世界的諸般美好,怎麼有人脫離了苦海,還願意回來?

  一日,朋友跟我抱怨與同事相處上的問題,我跟他分享:不要看對方不好的地方,我們的過去生也是如此,只是現在提升了。會讓自己起煩惱的人可能也是菩薩的考驗,每一尊佛都有提婆達多,我們要心懷感恩!突然間我發覺到自己心念的轉化。原來淨土不在西方世界,只要我們這念心是清淨的,處處都是淨土,每一位眾生都是菩薩。世界本無淨、穢,眾生心分別故。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我開始每日讀誦三部《金剛經》和一百零八遍〈消災吉祥神咒〉,以此功德回向法界。每次讀到《金剛經》中:「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段經文時,感受特別深刻!

  《六祖壇經》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華嚴經》亦云:「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諸佛悉了知,一切從心轉;若能如是解,彼人見真佛。」學佛後雖然理上知道,事上卻很難做到,這念心就是很難轉啊!因為從小到大所受的教育,加上完美主義的性格,因此很容易用同樣的標準去衡量他人,這樣的煩惱一直障礙著我。

  一念提起,萬緣放下。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如此,順逆一如,生死一如。了知外在環境是生滅、是無常,我們的心就沒有必要隨著情境和情緒去轉動,所有問題、現象都不在外面,在於我們的心迷失了,外在的一切才會成為障礙。

  「松聲、竹聲、鐘磬聲,聲聲自在;山色、水色、煙霞色,色色皆空。」「煉心」就在生活當中,就在人世間一切的一切。看淡、看開、放下;轉念、提升、自在,善用其心,隨處作主,因緣當下即是佛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