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题:心净佛土净 心安世界安







经云:「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
一切善恶、染净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顺逆、毁誉,不动自如如;
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


随遇而安 随缘欢喜

文/普学禅寺研经禅修班学员 传般

  生活平安、事业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和乐,这些都是每个人一生所企盼的。然而,「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生活不可能尽顺人意,如何处顺境不迷失、遇逆缘不怀忧?就要靠我们平日对禅定所下的工夫,以及薰修佛法所建立的正知正见。

  初学佛法,法师开示发愿的重要,当时的我只想修行往生净土,不要再来这个世界。但是当读到《楞严经》中阿难尊者赞佛:「五浊恶世誓先入,如一众生未成佛,终不于此取泥洹。」心里一直纳闷着,这个世界充满了人我是非、你争我夺、生老病死,相对于极乐世界的诸般美好,怎么有人脱离了苦海,还愿意回来?

  一日,朋友跟我抱怨与同事相处上的问题,我跟他分享:不要看对方不好的地方,我们的过去生也是如此,只是现在提升了。会让自己起烦恼的人可能也是菩萨的考验,每一尊佛都有提婆达多,我们要心怀感恩!突然间我发觉到自己心念的转化。原来净土不在西方世界,只要我们这念心是清净的,处处都是净土,每一位众生都是菩萨。世界本无净、秽,众生心分别故。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开始每日读诵三部《金刚经》和一百零八遍〈消灾吉祥神咒〉,以此功德回向法界。每次读到《金刚经》中:「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段经文时,感受特别深刻!

  《六祖坛经》云:「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华严经》亦云:「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诸佛悉了知,一切从心转;若能如是解,彼人见真佛。」学佛后虽然理上知道,事上却很难做到,这念心就是很难转啊!因为从小到大所受的教育,加上完美主义的性格,因此很容易用同样的标准去衡量他人,这样的烦恼一直障碍着我。

  一念提起,万缘放下。狂心顿歇,歇即菩提。如此,顺逆一如,生死一如。了知外在环境是生灭、是无常,我们的心就没有必要随着情境和情绪去转动,所有问题、现象都不在外面,在于我们的心迷失了,外在的一切才会成为障碍。

  「松声、竹声、钟磬声,声声自在;山色、水色、烟霞色,色色皆空。」「炼心」就在生活当中,就在人世间一切的一切。看淡、看开、放下;转念、提升、自在,善用其心,随处作主,因缘当下即是佛法!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