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題:心淨佛土淨 心安世界安







經云:「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
一切善惡、染淨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順逆、毀譽,不動自如如;
心淨佛土淨,心安世界安!


從心改寫人生

文/普燈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娟

  學佛對此生生命改變的軌跡是:勇敢、承擔、面對!

  回想當初,是什麼因緣開啟了自己的學佛之路呢?曾經在社區學習花藝,因緣際會,跟著指導老師到普燈精舍插花供佛,從此踏上了禪修歷程。當在禪修班聽到教授法師開示「八苦」時,自己的眼淚不自主地撲簌簌流下來!因為在世間的種種歷練,早已遍嘗辛酸苦痛,聽聞佛法的當下,身心剎那間倍感清涼,因此堅定地告訴自己:要安住在普燈精舍,從此逆轉人生。

  一路走來,因為有精舍法師們的護念教導,並慈悲創造許多因緣,讓自己發心修福修慧,十幾年下來業障逐漸消除,事業順利,身體健康,各方面都有正向的轉機。期間經歷了父親及高齡109歲的祖母往生,感恩法師及所有師兄們全力幫忙助念、超薦、封棺等佛事,也藉佛事因緣,讓家族成員見證三寶的清淨慈悲。

  在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中,自己並沒有害怕、惶恐,完全依教奉行,將心安住在定課上用功:誦持《金剛經》、〈消災吉祥神咒〉、〈解毒咒〉及靜坐。前一陣子,員工提出希望能在家遠端上班,當下自己曾猶豫:沒有人接聽電話、收發郵件……會不會影響事業呢?但隨即靜下心來思考:對方即將當母親了,每日挺著大肚子,騎著機車,從板橋到新店來上班,路上的安全實在堪慮,思惟至此,立即允諾了對方。所以這段時間,自己學習在電腦桌前,用網路傳遞信息,也逐漸熟悉電腦的操作。而一個人待在辦公室,空間很清淨也很安靜,伴隨著所播放的觀音聖號,安心地處理每件公事。

  記得有次回山打七時,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要時時保持心清楚明白,能夠作主、不攀緣,不隨境轉。這句話深刻地烙印在心裡,時時提醒自己。感恩三寶,讓傳娟能找回流浪在外的清淨心,更明白「三世因果」的真理。接下來的人生路上,持續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座右銘,運用在工作及家庭,接引更多有緣眾生來禪修學佛,也和自己一樣:從心改寫自己的人生,由逆轉勝!始終相信:只要有信心、有願心,持續堅定地走在菩提道上,人生路必定步步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