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題:心淨佛土淨 心安世界安







經云:「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
一切善惡、染淨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順逆、毀譽,不動自如如;
心淨佛土淨,心安世界安!


逆境來臨 正好用功

文/普燈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騏

  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把地球上原有的秩序都打亂了,不知這樣的疾疫難何時才會結束?看到國內外許多第一線的防疫人員,除了需悉心地照顧感染者外,還必須懷著戒慎之心,與看不見的病毒作戰;自己身為機長飛行員,至今能平安自由地呼吸與生活,心中充滿感恩。所謂平安是福,無事即圓滿。藉此因緣,思惟面對境界如何安心?如何作主?

  逆境來臨時,大眾通常備感壓力,然而從修行的角度,這是一個檢視自己內心是否堅強的機會,若能用正向的心態去面對,這個逆緣就成了修行的「增上緣」;此外,也反省檢討自己在日用中是否依持正知見去落實,還是隨順著我執習氣?是否好似甜甜圈,外表裹著糖衣,看來可口,但內裡膨鬆?反省自己的心,常常跟著外境的變化起舞,因而感召許多痛苦與煩惱,就像甜甜圈一般,華而不實。歸結原因,是因為把妄境當作真實,而看不到真實的清淨心。

  去年打禪七時,主七大和尚開示《楞嚴經》中「客塵主空」之公案,讓自己頗有體會:原來本具的清淨自性如同是旅店的主人,妄想是來去的客人,無論客人來去,主人始終都在。所以提醒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隨時要能隨順覺性,堅住正念。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時時保持覺性存在,作自性的主人。

  因此當逆境來臨時,正是用功的最好時刻,用平常薰修的佛法,如中台四箴行、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六波羅蜜等法門,來對治自己的煩惱。境緣沒有好壞的分別,能面對突破,當下就是提升修行的好機會;非關外境,關鍵在心!師父開示的種種善法,是最好的預防疫苗,也是處理危機的解毒良藥,幫助大眾老實地從清淨心地下手,因為心愈清淨,看到的世界就愈光明清淨,不可思議!如同登山,沒有一步登天,必須踏實地走好眼前的每步路,一步接著一步,終將攀登頂峰,擁抱壯闊的風景,氣象萬千,光芒萬丈。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