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题:心净佛土净 心安世界安







经云:「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
一切善恶、染净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顺逆、毁誉,不动自如如;
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


逆境来临 正好用功

文/普灯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骐

  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把地球上原有的秩序都打乱了,不知这样的疾疫难何时才会结束?看到国内外许多第一线的防疫人员,除了需悉心地照顾感染者外,还必须怀着戒慎之心,与看不见的病毒作战;自己身为机长飞行员,至今能平安自由地呼吸与生活,心中充满感恩。所谓平安是福,无事即圆满。借此因缘,思惟面对境界如何安心?如何作主?

  逆境来临时,大众通常备感压力,然而从修行的角度,这是一个检视自己内心是否坚强的机会,若能用正向的心态去面对,这个逆缘就成了修行的「增上缘」;此外,也反省检讨自己在日用中是否依持正知见去落实,还是随顺着我执习气?是否好似甜甜圈,外表裹着糖衣,看来可口,但内里膨松?反省自己的心,常常跟着外境的变化起舞,因而感召许多痛苦与烦恼,就像甜甜圈一般,华而不实。归结原因,是因为把妄境当作真实,而看不到真实的清净心。

  去年打禅七时,主七大和尚开示《楞严经》中「客尘主空」之公案,让自己颇有体会:原来本具的清净自性如同是旅店的主人,妄想是来去的客人,无论客人来去,主人始终都在。所以提醒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随时要能随顺觉性,坚住正念。不怕念起,只怕觉迟,时时保持觉性存在,作自性的主人。

  因此当逆境来临时,正是用功的最好时刻,用平常薰修的佛法,如中台四箴行、慈悲喜舍四无量心、六波罗蜜等法门,来对治自己的烦恼。境缘没有好坏的分别,能面对突破,当下就是提升修行的好机会;非关外境,关键在心!师父开示的种种善法,是最好的预防疫苗,也是处理危机的解毒良药,帮助大众老实地从清净心地下手,因为心愈清净,看到的世界就愈光明清净,不可思议!如同登山,没有一步登天,必须踏实地走好眼前的每步路,一步接着一步,终将攀登顶峰,拥抱壮阔的风景,气象万千,光芒万丈。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