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題:心淨佛土淨 心安世界安







經云:「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
一切善惡、染淨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順逆、毀譽,不動自如如;
心淨佛土淨,心安世界安!


開發自性 解行並重

文/普慶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啟

  漫長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社會人心惶惶不安,也考驗修行學佛的學人,如何面對?如何安住?猶如是一場人生大考,是反省檢討改進的契機,也是逆增上緣的契機。世間本是無常,依循著因緣果報的軌則運行,大自然的反撲勢如破竹,排山倒海襲捲全球,有多少人能覺醒?有多少人能覺悟?當知災難的消除,除了外在專業的處治,更重要的是內在心性的安住。

願共眾生同解脫

  就在疫情初期,傳啟同時遭逢此生最苦、最心痛的無常際遇──在除夕前一週,三十五歲的小女兒因腹痛去做檢查,發現是惡性腫瘤。這噩耗有如晴天霹靂,令我內心茫然,並且生起對生死無常的怖畏;但是女兒卻很平靜。當下提醒自己要先伏下憂悲,才能面對處理。經醫生分析治療利弊狀況後,女兒很坦然地選擇安寧療法。雖然家人非常不捨,但都以平靜的心支持她對生命的自主權,於是全家簽了同意書。接下來,我的心中不斷浮現過去全家溫馨的日子,也不斷浮現《無常經》的道理,如同當頭棒喝。雖然理上知道一切如幻,但是真正面對境界時,卻還是煩惱不已;於是就到精舍的大雄寶殿,祈求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能聞聲救苦。

  女兒住院期間,正逢防疫嚴格控管,出入醫院有諸多的程序與規定,讓等待的時間較長,而且家屬陪伴僅限一人。剛開始難以接受種種不便,內心沉重且焦急。覺察之後,將心往內收攝,令心漸漸平靜下來,一切皆隨順因緣。

  在病榻照顧女兒,眼看女兒每日忍受疼痛的折騰,對為人父母而言是心如刀割。有一次浮現了一個念頭,為什麼看到自己的女兒受苦會如此心痛?然而目前世界正遭疫情之難,感染疫情的病人也是受病痛折騰,為什麼自己沒有感同身受?反省檢討之後,覺察到原來長期聽經聞法的薰修,自己只是粗淺的理解而已。因為分別「是自己的親人」和執著「親情的幸福感」,才會感覺如此之痛。佛法開示得很清楚,一切眾生都是過去的親眷,殊不知無盡劫來所哭的淚水,已累積成數不盡的四大海水。此次女兒的示現無常,如同當頭一棒,再次敲醒傳啟要覺醒和覺悟,不要再輪轉;於是發願生生世世「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發願之後,內心的苦不可思議地消除很多。

精進寂靜方為道

  女兒往生前約一星期,因嗎啡劑量加高,所以有時昏睡、有時清醒,就請媽媽開始播放念佛機,也希望媽媽在她昏睡時要提醒她念佛。往生前一晚,她將媽媽的手握得很緊,隔天早上和媽媽說話後,隨即捨報安詳往生。女兒從生病到往生,讓傳啟面對一場非常刻骨銘心的生死功課,也因此深刻體會了經典所言不虛,應當勤精進。

  此生非常感恩得遇大善知識──惟覺安公老和尚興建正法道場,傳啟得以長期在精舍聽經聞法薰修,在面對女兒示現無常的時候,才能靠佛法薰修的力量化解憂苦煩惱。也因女兒的無常示現,才深深體悟唯有契入菩提自性才真正能離苦。禪修不能得少為足,要能由文字般若轉化為觀照般若,時刻依著經典的道理練習觀照,解行並重,與理相應,讓本具的清淨心顯現,才能究竟離苦得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