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题:心净佛土净 心安世界安







经云:「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
一切善恶、染净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顺逆、毁誉,不动自如如;
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


开发自性 解行并重

文/普庆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启

  漫长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社会人心惶惶不安,也考验修行学佛的学人,如何面对?如何安住?犹如是一场人生大考,是反省检讨改进的契机,也是逆增上缘的契机。世间本是无常,依循着因缘果报的轨则运行,大自然的反扑势如破竹,排山倒海袭卷全球,有多少人能觉醒?有多少人能觉悟?当知灾难的消除,除了外在专业的处治,更重要的是内在心性的安住。

愿共众生同解脱

  就在疫情初期,传启同时遭逢此生最苦、最心痛的无常际遇──在除夕前一周,三十五岁的小女儿因腹痛去做检查,发现是恶性肿瘤。这噩耗有如晴天霹雳,令我内心茫然,并且生起对生死无常的怖畏;但是女儿却很平静。当下提醒自己要先伏下忧悲,才能面对处理。经医生分析治疗利弊状况后,女儿很坦然地选择安宁疗法。虽然家人非常不舍,但都以平静的心支持她对生命的自主权,于是全家签了同意书。接下来,我的心中不断浮现过去全家温馨的日子,也不断浮现《无常经》的道理,如同当头棒喝。虽然理上知道一切如幻,但是真正面对境界时,却还是烦恼不已;于是就到精舍的大雄宝殿,祈求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能闻声救苦。

  女儿住院期间,正逢防疫严格控管,出入医院有诸多的程序与规定,让等待的时间较长,而且家属陪伴仅限一人。刚开始难以接受种种不便,内心沉重且焦急。觉察之后,将心往内收摄,令心渐渐平静下来,一切皆随顺因缘。

  在病榻照顾女儿,眼看女儿每日忍受疼痛的折腾,对为人父母而言是心如刀割。有一次浮现了一个念头,为什么看到自己的女儿受苦会如此心痛?然而目前世界正遭疫情之难,感染疫情的病人也是受病痛折腾,为什么自己没有感同身受?反省检讨之后,觉察到原来长期听经闻法的薰修,自己只是粗浅的理解而已。因为分别「是自己的亲人」和执着「亲情的幸福感」,才会感觉如此之痛。佛法开示得很清楚,一切众生都是过去的亲眷,殊不知无尽劫来所哭的泪水,已累积成数不尽的四大海水。此次女儿的示现无常,如同当头一棒,再次敲醒传启要觉醒和觉悟,不要再轮转;于是发愿生生世世「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发愿之后,内心的苦不可思议地消除很多。

精进寂静方为道

  女儿往生前约一星期,因吗啡剂量加高,所以有时昏睡、有时清醒,就请妈妈开始播放念佛机,也希望妈妈在她昏睡时要提醒她念佛。往生前一晚,她将妈妈的手握得很紧,隔天早上和妈妈说话后,随即舍报安详往生。女儿从生病到往生,让传启面对一场非常刻骨铭心的生死功课,也因此深刻体会了经典所言不虚,应当勤精进。

  此生非常感恩得遇大善知识──惟觉安公老和尚兴建正法道场,传启得以长期在精舍听经闻法薰修,在面对女儿示现无常的时候,才能靠佛法薰修的力量化解忧苦烦恼。也因女儿的无常示现,才深深体悟唯有契入菩提自性才真正能离苦。禅修不能得少为足,要能由文字般若转化为观照般若,时刻依着经典的道理练习观照,解行并重,与理相应,让本具的清净心显现,才能究竟离苦得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