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题:心净佛土净 心安世界安







经云:「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
一切善恶、染净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顺逆、毁誉,不动自如如;
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


但用此心 净土自现

文/普圆精舍住持 见箭法师

  曾阅读过一则报导:在二○○九年七月,由二百位宗教领袖共同参与的国际联合宗教会(ICARUS)中,投票决议赋予佛教最高荣耀奖,奖项是「世界上最佳宗教」。佛教徒虽只占ICARUS会员的极少数,但许多宗教领袖并没有选择自己的宗教,而是把手中神圣的一票投给了佛教。

  这则报导带给自己深刻省思,同样是世界性宗教,为什么能认同佛法理念?开山祖师曾说过,宗教带给人们的:一是心灵上的希望,次为心灵的依靠,三则是心灵的净化与提升;换言之,奖项背后代表的是,认同佛法能提供众生离苦得乐的依靠与希望、与净化提升的普世价值。归纳来说,所肯定的是佛法的核心价值──「觉」,及禅修内观提供修行者反求诸己的立足点!实则宗教普世离苦得乐之价值,非从沉浮之外境中求,须以深化向内观照检视之!

心性本具 不假外求

  回首修行来时路,在面对现代世界多变与社会二元对立,甚至多元价值差异的修行外境中,检讨自己是否能时时落实佛法内观觉照?犹记十多年前初出家未久,到美国分院学习,描绘着修行蓝图的欢喜心,渐渐地因自己对落实佛法解行的生涩、对美国人民宗教信仰价值的落差、异地文化的冲击、言语表达的差距,及诸多陌生而困惑的外境,心随境转,慢慢被无明、贪、瞋、痴吞噬。

  然而,在一次美国籍护法干部分享学佛因缘的对话中,一位干部谈及在美国中部保守的家庭宗教背景,因家人的阻拦,所以先在网路上用数十年了解佛法的观念,而后才有勇气到精舍学佛,中间历经许多挫折与家庭冲突。但真正能安住道场的主因,是因在禅修班听到开山祖师所弘扬「心性本具,人皆可顿」之知见,心中如获至宝,过去对宗教乃至生命的迷惑,豁然开朗!他平淡却又自信地说:「过去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因为能认识本具心性而不外求,就是找到自己未来修行深耕的净土!」

  《六祖坛经》云:「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众生皆有佛性,众生皆能成佛!眼前这个与自己语言、文化差异甚钜的居士,即使面对外相分别的藩篱,也无法撼动其对本具心性的深信!这让自己反思开山祖师提示深化修行的目的,也因与护法居士对话的契机中,才发现一直以来,于纷扰外境中取相分别,希求修行提升,忘失了清净心方是修行安身立命处!感恩逆境示现,且问何处才是净土?经云:「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修行者的心才是真正净土的耕耘者!不得别求净土,但用此心,净土自现!

善用其心 深耕修行

  虽知修行须依着这一念心,以本具的觉性起修,但修行路上并非总是顺风顺水。在面对顺逆境,若不能直下承担,而对境生心,心染诸境,烦恼还是难免。《华严经‧净行品》云:「佛子!若诸菩萨善用其心,则获一切胜妙功德;于诸佛法,心无所碍,住去、来、今诸佛之道;随众生住,恒不舍离;如诸法相,悉能通达;断一切恶,具足众善。」文殊菩萨以二六时中「善用其心」,教示后世众生于诸法相悉能通达,于一切法皆得自在!若心念能作主,顺逆诸境皆是助缘。

  开山祖师曾开示,佛法以人为根本,心清净,佛土就清净。心,才是根本。不论僧俗、男女、老幼、种族都有本具心性,一方面从肯定心性本具的坚实信心起步,认取自性,不取着烦恼;进一步养成内观返照的修行习惯,更要学习善用其心而深化修行,修而无修,行而无行,作真心的主人,不作妄境的奴仆,方能如实地在千百种滋味中翻滚却不染尘。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