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題:心淨佛土淨 心安世界安







經云:「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
一切善惡、染淨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順逆、毀譽,不動自如如;
心淨佛土淨,心安世界安!


開啟如意人生的金鑰

文/美國中洲禪寺住持 見圭法師

  年初以來,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與蔓延,加上至今尚無疫苗問世,使得全世界莫不處於驚慌恐怖中。以美國為例,自六月初以來,全美確診人數已破200萬大關,死亡人數也不斷攀升。五月底非裔美國人佛洛依德事件,也觸發全美及世界各地反種族歧視及警察暴力執法的示威浪潮,人權之歧視,人心之動盪,相較於病毒的危害,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放眼世界,因防範疫情所實施的居家避疫,也早已重創各國經濟。面對接踵而來的天災人禍,如何讓心不被外境所轉,進而轉化外境?其實,只要掌握「因果、心性」這兩把金鑰匙,就能從根本上扭轉困境,開啟如意人生的大門。

因上努力 成就善果

  首先,當知一切皆離不開「因果」,過去因得現在果,現在因得未來果。有一位學員,平時無不積極把握因緣供養三寶。疫情爆發後,很多公司被迫暫時停工,但是該學員的公司因屬必要行業,故能照常開工。意外的是,今年第二季總營收已超過去年第一季加第二季的銷售總額。由此可知,平日廣修布施的因,就算遇到經濟衰退,還是能感得善果。

  相反地,當逆境現前,代表過去種了不好的因,而感得現在不如意的果。但因果並非消極的宿命論,只要從現在起積極種善因,未來必能感得善果。精舍一位英文禪修班學員,在一家療養院擔任物理治療師。在三、四月加州疫情高峰時,很多療養院紛紛爆發群聚感染,加上防疫物資短缺,該學員和許多醫療人員一樣,身心處於極大的壓力。療養院負責人知道院內有很多工作人員在不同的療養院兼差,所以一開始,就請這些工作人員配合暫停兼差,從源頭阻斷了潛在感染的因,並嚴格執行防疫措施。該學員也每天透過誦經、打坐,保持正念,功德回向給同事及病患,因此在六月中成功地打造出全院零確診的成果!由此可見,疫情雖是全人類當前的共業,但是共業中仍有別業,透過因果的智慧,從因上努力,而非從果上求,就能以正見帶領自他轉化外境,打造一方安全的淨土。

日有定課 心光朗耀

  其次,透過每日定課,培養定力、智慧,當心達到定慧等持,就能做到境隨心轉、隨心滿願。一般人遇到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風境界,不是埋怨外境,就是自暴自棄。而佛法教導我們如何作心的主人,當心念歸一,有定有慧,所謂「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就能心靈福至。另一位學員,一日接到來自台灣公寓管理員的電話,告知公寓發生漏水。公寓裡存放了她藝術家父親所有重要畫作,原本這些作品是要義賣作為大學獎助學金,卻因此而遭到部分損毀。

  疫情期間,因應政府防疫政策,無法回台親自處理泡水作品,情急之下只好先把心定下來誦經回向。沒想到,當心定下來後,思緒變清明,善緣也開始一一出現!一位室內設計師朋友剛好住在樓上,可代為處理廢棄物;另一位朋友則發心協助清潔及除濕事宜;附近認識的裱框店老闆,願意幫忙先更換泡水畫框;甚至還有遠房親戚主動提供自家空間存放畫作……這一切的善緣具足,讓她相信心念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也更加確信平日禪修、誦經等定課所培養的清淨心、慈悲心與正念,皆能使所立之願、所想之事,圓滿成就!

  因此,轉化外境的金鑰匙,人人都有,只是我們都不知如何善用它。透過落實佛法「因果、心性」的核心智慧,不論未來外境如何變化,人人都可以打造一個境隨心轉、諸事順心的如意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