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题:心净佛土净 心安世界安







经云:「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
一切善恶、染净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顺逆、毁誉,不动自如如;
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


开启如意人生的金钥

文/美国中洲禅寺住持 见圭法师

  年初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与蔓延,加上至今尚无疫苗问世,使得全世界莫不处于惊慌恐怖中。以美国为例,自六月初以来,全美确诊人数已破200万大关,死亡人数也不断攀升。五月底非裔美国人佛洛依德事件,也触发全美及世界各地反种族歧视及警察暴力执法的示威浪潮,人权之歧视,人心之动荡,相较于病毒的危害,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放眼世界,因防范疫情所实施的居家避疫,也早已重创各国经济。面对接踵而来的天灾人祸,如何让心不被外境所转,进而转化外境?其实,只要掌握「因果、心性」这两把金钥匙,就能从根本上扭转困境,开启如意人生的大门。

因上努力 成就善果

  首先,当知一切皆离不开「因果」,过去因得现在果,现在因得未来果。有一位学员,平时无不积极把握因缘供养三宝。疫情爆发后,很多公司被迫暂时停工,但是该学员的公司因属必要行业,故能照常开工。意外的是,今年第二季总营收已超过去年第一季加第二季的销售总额。由此可知,平日广修布施的因,就算遇到经济衰退,还是能感得善果。

  相反地,当逆境现前,代表过去种了不好的因,而感得现在不如意的果。但因果并非消极的宿命论,只要从现在起积极种善因,未来必能感得善果。精舍一位英文禅修班学员,在一家疗养院担任物理治疗师。在三、四月加州疫情高峰时,很多疗养院纷纷爆发群聚感染,加上防疫物资短缺,该学员和许多医疗人员一样,身心处于极大的压力。疗养院负责人知道院内有很多工作人员在不同的疗养院兼差,所以一开始,就请这些工作人员配合暂停兼差,从源头阻断了潜在感染的因,并严格执行防疫措施。该学员也每天透过诵经、打坐,保持正念,功德回向给同事及病患,因此在六月中成功地打造出全院零确诊的成果!由此可见,疫情虽是全人类当前的共业,但是共业中仍有别业,透过因果的智慧,从因上努力,而非从果上求,就能以正见带领自他转化外境,打造一方安全的净土。

日有定课 心光朗耀

  其次,透过每日定课,培养定力、智慧,当心达到定慧等持,就能做到境随心转、随心满愿。一般人遇到称、讥、毁、誉、利、衰、苦、乐等八风境界,不是埋怨外境,就是自暴自弃。而佛法教导我们如何作心的主人,当心念归一,有定有慧,所谓「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就能心灵福至。另一位学员,一日接到来自台湾公寓管理员的电话,告知公寓发生漏水。公寓里存放了她艺术家父亲所有重要画作,原本这些作品是要义卖作为大学奖助学金,却因此而遭到部分损毁。

  疫情期间,因应政府防疫政策,无法回台亲自处理泡水作品,情急之下只好先把心定下来诵经回向。没想到,当心定下来后,思绪变清明,善缘也开始一一出现!一位室内设计师朋友刚好住在楼上,可代为处理废弃物;另一位朋友则发心协助清洁及除湿事宜;附近认识的裱框店老板,愿意帮忙先更换泡水画框;甚至还有远房亲戚主动提供自家空间存放画作……这一切的善缘具足,让她相信心念的力量是不可思议的!也更加确信平日禅修、诵经等定课所培养的清净心、慈悲心与正念,皆能使所立之愿、所想之事,圆满成就!

  因此,转化外境的金钥匙,人人都有,只是我们都不知如何善用它。透过落实佛法「因果、心性」的核心智慧,不论未来外境如何变化,人人都可以打造一个境随心转、诸事顺心的如意人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