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題:心淨佛土淨 心安世界安







經云:「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
一切善惡、染淨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順逆、毀譽,不動自如如;
心淨佛土淨,心安世界安!


全身而退

文/普彰精舍住持 見項法師


  有一回,住持禪七第一天,老和尚一開始開示就問:「諸位,你全身而退沒有?」

  在紅塵世間,俯拾皆是無情與有情說法。能覺察一心十法界,自然不會跟著煩惱走,也就有用不完的功。當一個人選擇了只看到煩惱、是非,身心世界就會不斷地和煩惱、是非相應。然而,即便是選擇了煩惱的人,本意都是想要快樂的,只是觀念錯了,方法也錯。

  人世裡的紛紛擾擾,表面上看起來都很有道理,煩惱再怎麼理由正當,也不會帶給我們真正的心安和快樂。只要還有人我、對立,相隨而來的是打不完的煩惱地鼠,然而煩惱根本沒有實體存在,怎麼能用打的把它打敗?煩惱妄念像是影子一樣,壓力、委屈、自卑、嫉妒、貪戀、瞋憤、怨恨……感受上有,但從沒有人能拿得出來實體;許多人怕妄想,然而沒有人能找到妄想生處,也沒有人能追到妄想滅處。因為,妄想無根。

堅住正念 當下是道

  六祖大師云:「離生滅相,即是到彼岸。」光明出現的時候,黑暗一定會消失。煩惱、妄想、執著也是如此,我們其實不需要和妄想、煩惱拚了,在和塵境相遇的時候,只要堅住正念,堅持清淨光明的心,煩惱當下即是菩提。

  《思益經》云:「愚於陰界入,而欲求菩提,陰界入即是,離是無菩提。」誌公禪師亦云:「無明本是釋迦身,坐臥不知元是道」、「有相身中無相身,無明路上無生路。」一切所緣境的當下就是道,行住坐臥本來就是修行,原因是──心即是法界。一念妄動,世界眾生依此而有。佛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因為每個人所擁有的時間,永遠只有當下,時間、空間都是虛妄的。三界唯心,不落入時間、空間,煩惱根本沒有立足之地,業緣也無法相續。

法住法位 身心安頓

  《法華經》說:「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法位是真如的異名,世間一切法,十法界、森羅萬象全在這一念心中。勉強用個譬喻來形容,想像你按了暫停鍵,每一個當下,就像是一個靜止的時空。任何一法,都有自己的位置、範圍與特性,這是「是法住法位」。一切差別的現象並沒有離開全體,這是「世間相常住」。而所有一切都是因緣法,每個因緣的顯現,都只是在當下特定的時空點上剎那的存在。懂得了心,處處是道,在在是修行處,佛說:「一切浮塵諸幻化相,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只要安住在實相,安住在當前這一知,心當中就平安。即便外面的世界混亂,懂得安頓身心,一定能安然度過,這就是「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

  一切都在這念心中,大小、好壞、美醜……所有二邊,都在法界中。看起來對立的二個人、二件事,相、用上有別,從本質來看,法法平等。只要取了其中一個,就迷了,辜負了本來的無量廣大,辜負了本來的不生不滅。三祖僧璨大師云:「一心不生,萬法無咎。」修行,只問自己一件事,我心中有沒有貪瞋癡?一切就有了答案。管它是穢是淨,我只管照顧好當前這個,也把自己拉回了清淨心的高度。

  在當下安住,我們就回到本有的圓滿。菩薩以願力持身,心如虛空本來不礙群相發揮,能容受眾生的差別相,穿越煩惱諸行相,不附和煩惱,時時刻刻安住在清淨心,身心安頓,才能發現心的強大和無邊廣闊;在每個當下,就有無限的可能性,所緣的每一法,都是練就工夫之壇場。生命本來就是無量莊嚴,不能得少為足,只有不斷地把工夫加深,在每個當下來證明,安住在當前這一知上──全身而退,本來如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