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题:心净佛土净 心安世界安







经云:「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
一切善恶、染净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顺逆、毁誉,不动自如如;
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


全身而退

文/普彰精舍住持 见项法师


  有一回,住持禅七第一天,老和尚一开始开示就问:「诸位,你全身而退没有?」

  在红尘世间,俯拾皆是无情与有情说法。能觉察一心十法界,自然不会跟着烦恼走,也就有用不完的功。当一个人选择了只看到烦恼、是非,身心世界就会不断地和烦恼、是非相应。然而,即便是选择了烦恼的人,本意都是想要快乐的,只是观念错了,方法也错。

  人世里的纷纷扰扰,表面上看起来都很有道理,烦恼再怎么理由正当,也不会带给我们真正的心安和快乐。只要还有人我、对立,相随而来的是打不完的烦恼地鼠,然而烦恼根本没有实体存在,怎么能用打的把它打败?烦恼妄念像是影子一样,压力、委屈、自卑、嫉妒、贪恋、瞋愤、怨恨……感受上有,但从没有人能拿得出来实体;许多人怕妄想,然而没有人能找到妄想生处,也没有人能追到妄想灭处。因为,妄想无根。

坚住正念 当下是道

  六祖大师云:「离生灭相,即是到彼岸。」光明出现的时候,黑暗一定会消失。烦恼、妄想、执着也是如此,我们其实不需要和妄想、烦恼拚了,在和尘境相遇的时候,只要坚住正念,坚持清净光明的心,烦恼当下即是菩提。

  《思益经》云:「愚于阴界入,而欲求菩提,阴界入即是,离是无菩提。」志公禅师亦云:「无明本是释迦身,坐卧不知元是道」、「有相身中无相身,无明路上无生路。」一切所缘境的当下就是道,行住坐卧本来就是修行,原因是──心即是法界。一念妄动,世界众生依此而有。佛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因为每个人所拥有的时间,永远只有当下,时间、空间都是虚妄的。三界唯心,不落入时间、空间,烦恼根本没有立足之地,业缘也无法相续。

法住法位 身心安顿

  《法华经》说:「是法住法位,世间相常住。」法位是真如的异名,世间一切法,十法界、森罗万象全在这一念心中。勉强用个譬喻来形容,想像你按了暂停键,每一个当下,就像是一个静止的时空。任何一法,都有自己的位置、范围与特性,这是「是法住法位」。一切差别的现象并没有离开全体,这是「世间相常住」。而所有一切都是因缘法,每个因缘的显现,都只是在当下特定的时空点上刹那的存在。懂得了心,处处是道,在在是修行处,佛说:「一切浮尘诸幻化相,当处出生,随处灭尽。」只要安住在实相,安住在当前这一知,心当中就平安。即便外面的世界混乱,懂得安顿身心,一定能安然度过,这就是「是法住法位,世间相常住。」

  一切都在这念心中,大小、好坏、美丑……所有二边,都在法界中。看起来对立的二个人、二件事,相、用上有别,从本质来看,法法平等。只要取了其中一个,就迷了,辜负了本来的无量广大,辜负了本来的不生不灭。三祖僧璨大师云:「一心不生,万法无咎。」修行,只问自己一件事,我心中有没有贪瞋痴?一切就有了答案。管它是秽是净,我只管照顾好当前这个,也把自己拉回了清净心的高度。

  在当下安住,我们就回到本有的圆满。菩萨以愿力持身,心如虚空本来不碍群相发挥,能容受众生的差别相,穿越烦恼诸行相,不附和烦恼,时时刻刻安住在清净心,身心安顿,才能发现心的强大和无边广阔;在每个当下,就有无限的可能性,所缘的每一法,都是练就工夫之坛场。生命本来就是无量庄严,不能得少为足,只有不断地把工夫加深,在每个当下来证明,安住在当前这一知上──全身而退,本来如是。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