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本期主题:心净佛土净 心安世界安







经云:「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
一切善恶、染净诸法,皆由心造。
了解此理,安住真心;
顺逆、毁誉,不动自如如;
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


欲得净土 当净其心──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修行学佛要了解,一个是心,一个是境。境就是外面的环境,无论是政治因素、国际因素等大环境,乃至于家庭、事业、居住环境……都是属于外境。无论外面的境界是好、是坏,都是我们当下这念心的作用所产生。

  这念心有正面的作用,也有负面的作用。儒家讲:「存天理,去人欲」,这个心有天理、也有人欲;战胜人欲,就能显出天理,这就属于良知、属于正见。以佛法来讲,这个心有功德天、也有黑暗天,有佛、也有魔;要战胜自己的心魔,正见、佛性才会现前。佛性现前、良知现前,就能生起正面的心念;由正面的心念,产生思想、计画,发之于口、动之于身,就能有正面的回应,就能有光明的世界。相反地,如果心中所起都是负面的念头,想的都是名利、权势、财色……这个心就是与黑暗天相应、就是黑暗的世界。

  佛法讲,「心生则法生」,起一个念头就有一个境界。这个世界是大众共同的依报,任何人的起心动念,都会对外境产生影响;所以外面环境的好坏,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责任;因此,当我们面对外境时,要检讨、反省自己,看看自己的心净不净?正不正?明不明?平不平?心当中有没有智慧?真正做到了,整个世界都会安定、都会太平。佛法讲:「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心平天下平。」这是一个至理名言;我们的心清净了,外面的世界就会清净;我们的心安住在善法、安住在中道,世界就会安定。

内息三毒 外境自安

  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人住在世界上,外境是吉祥平安、还是充斥天灾人祸,都与我们这念心息息相关,所有一切都是以心为根本,因为一切境界,都是从我们这念心产生出来的。

  现在世界上到处都有天灾、地变,一般人面对这些境界,只是认为这个世界的环境不好,却不知道这些灾祸,都是由我们的心念所招感。每个人都有贪心、瞋心、痴心,起了一念贪心,就会感水灾;起了一念瞋心,就会感火灾;起了一念痴心,就会感风灾。所以,外面的水灾,是我们的贪心所招感而来的;外面的火灾、战争,是由我们的瞋心所招感;外面的地震、风灾、海啸,是由我们的痴心所招感,这些都是真实的道理。

  所谓「心境一如」,外面的境界和我们的心本来就是一个。因此,要想免离灾难,就要经常检讨、反省,看看自己心当中有没有贪心、瞋心、痴心?把心当中贪、瞋、痴这三个不定时炸弹去除了,我们所在的地方就是人间净土。

觉察觉照 善净自心

  我们心当中有很多烦恼,要把这些渣滓、垃圾去除,可以借由诵经、持咒、礼忏、打坐、修六波罗蜜、修种种法门来对治;无论在任何境界,都要保持这念心存在,不要迷失;时时刻刻检讨、反省,就像打铁炼钢一样,经过千锤百炼,把心当中的铁锈统统炼掉。

  众生由于执着外面的境界,这个心就随着外境而转变,产生种种喜怒哀乐;如果这念心觉悟了,就不会随外境所转。明白了这个道理,就要时时觉察、觉照,使这念清净心时时现前,安住在定慧不二这念心上。所谓「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百花丛里过」,在花花世界中,这一念「知」始终要存在,对于哪个是好、哪个是坏?都知道、都了解;「片叶不沾身」,虽然都知道、都了解;但是看到好的,不起贪爱,看到坏的,不起烦恼。悟到这个道理,就是开悟的人、就契入了中道实相,这就更进一步了。

  修行学佛,要在心地上来用功。所有一切法,都不离开我们当下这一念心,这就是佛的智慧、佛的心境。每一个人都希望成佛、成菩萨;我们时时刻刻觉察、觉照、觉悟,使这一念心光明磊落,竟像一面镜子一样,不染一点灰尘;竟像一潭止水一样,没有一点波浪,就能契入如来境界;能够做到如此就是菩萨,真正圆满了就是佛。要想达到这个境界,必须将佛法落实在日常生活上;如果修行离开生活,便很难实践佛法。佛法告诉我们要净心、定心,知道要净心、定心,就是菩萨行;人生朝这个方向去努力,步步都是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