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新冠肺炎防疫講習報導【三】

文/編輯部

  本寺於二○二○年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十九日期間,舉辦精舍護法幹部暨中台五明菩薩學院大乘解行研經班幹部「新冠肺炎防疫講習」,總計五梯次、八百八十七位學員參與。講習期間,確實執行各項防疫措施,包含全程佩戴口罩、量測體溫、手部清潔等個人衛生防護,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遵循實名(聯)制,並執行人流管控及環境清潔消毒。

  近期,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雖趨於穩定,而全球的疫情仍持續延燒,對於疫情仍須謹慎防範,故配合政府提倡防疫新生活運動,自五月二十六日起,舉辦一系列防疫講習。四眾弟子透過防疫講習,建立正確的防疫觀念、學習各項防疫措施後,成立精舍防疫小組,著手擬定精舍防疫計畫,共同努力為本寺暨所屬各分院、精舍未來逐步對外開放、恢復禪修與活動,做好萬全準備,以維護大眾的健康與安全。截至七月十九日,已陸續舉辦十二梯次的「新冠肺炎防疫講習」培訓,講習對象涵蓋全省各分院、精舍住持法師與住眾法師、本山常住眾法師,以及佛國巡禮接待人員、中台五明菩薩學院醫護組學員、大乘解行研經班幹部及精舍護法幹部,計有四百五十三位法師、一千一百一十五位護法幹部與義工共同參與。

1.講習期間,落實佩戴口罩、量測體溫、手部清潔等衛生防護措施。
2.3.報到及實作評量候考區,皆規劃學員保持1.5公尺社交安全距離。
4.5.講習中宣導防疫衛教觀念及防護措施,並透過筆試檢核學習成效。
6~8.實作評量,進行正確戴口罩、洗手檢核考試。

慈悲護念 安心修行

  六月二十八日及七月十一日、十二日、十八日,舉行全省各分院、精舍護法幹部,共四梯次的防疫講習;七月十九日,舉行中台五明菩薩學院大乘解行研經班幹部防疫講習。已通過防疫培訓認證的佛巡與醫護組學員,亦於講習期間發心協助行堂、環保及課程進行之相關坡務。

  講習中,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首先肯定大眾的發心與精進,讚歎大眾從過去到現在不斷地到精舍禪修上課、聽經聞法、護持道場;並為大眾開示:行菩薩道努力精進,要有正確的知見觀念,從世界疫情的發展,我們看到疫情帶給人們恐慌、不安乃至於病苦,印證了佛法的無常觀。觀察無常,更警惕我們要精進用功修行。除了無常觀,我們也要有因緣觀:我們特別舉辦防疫講習,努力開創因緣,善因、善緣具足,就有好的結果,這就是因緣觀的道理。行菩薩道也要有慈悲觀──「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佛法云:「自他不二」,我們跟周邊的人事物乃至於全世界,其實是息息相關,千萬不能夠輕忽,要謹慎小心,所以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種種措施,就是善護念他人、就是慈悲心的展現。

  常務副住持同時提勉護法幹部們共同努力,把所有的防疫措施做好;世間法成就了,就是助緣,讓我們可以安心修行,修福德、修智慧、修禪定,這些出世間法的資糧修圓滿了,就能夠成就佛道。

1.「精舍防疫計畫書說明」課程,為學員說明防疫具體規劃事項。
2.3.學員於講習中實際操作環境清潔消毒方法。
4.5.取得防疫培訓認證的義工,護持防疫講習中各項坡務。

周詳規劃 萬全準備

  上午九時十五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於般若講堂舉行防疫講習課程,介紹全球疫情與新冠肺炎病毒特性,說明政府政策、環境清潔消毒與個人衛生防護措施;以及各分院、精舍於活動與課程啟動前,所應規劃的各項防疫工作。護法幹部們於講習課程中認真學習,並有高達八百六十八位學員通過防疫觀念的筆試與實作評量,獲頒合格證書,具備精舍防疫小組成員資格──參與協助道場各項防疫工作,共同落實防護措施,做好風險管控,守護大眾的健康與安全。

  本寺暨所屬各分院、精舍以謹慎、小心的態度,在配合政府防疫措施的前提之下,將有次第性、規劃性,安全、穩健地重啟弘法運作。四眾弟子秉持愛護常住、守護道場的精神,共同努力做好縝密周詳的規畫,落實防護工作,期能提供健康、安全的環境,讓每個人都能很放心、安心地學佛禪修,精進用功,共同在菩提道路上向前邁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