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新冠肺炎防疫讲习报导【三】

文/编辑部

  本寺于二○二○年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十九日期间,举办精舍护法干部暨中台五明菩萨学院大乘解行研经班干部「新冠肺炎防疫讲习」,总计五梯次、八百八十七位学员参与。讲习期间,确实执行各项防疫措施,包含全程佩戴口罩、量测体温、手部清洁等个人卫生防护,保持1.5公尺社交距离,遵循实名(联)制,并执行人流管控及环境清洁消毒。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虽趋于稳定,而全球的疫情仍持续延烧,对于疫情仍须谨慎防范,故配合政府提倡防疫新生活运动,自五月二十六日起,举办一系列防疫讲习。四众弟子透过防疫讲习,建立正确的防疫观念、学习各项防疫措施后,成立精舍防疫小组,着手拟定精舍防疫计画,共同努力为本寺暨所属各分院、精舍未来逐步对外开放、恢复禅修与活动,做好万全准备,以维护大众的健康与安全。截至七月十九日,已陆续举办十二梯次的「新冠肺炎防疫讲习」培训,讲习对象涵盖全省各分院、精舍住持法师与住众法师、本山常住众法师,以及佛国巡礼接待人员、中台五明菩萨学院医护组学员、大乘解行研经班干部及精舍护法干部,计有四百五十三位法师、一千一百一十五位护法干部与义工共同参与。

1.讲习期间,落实佩戴口罩、量测体温、手部清洁等卫生防护措施。
2.3.报到及实作评量候考区,皆规划学员保持1.5公尺社交安全距离。
4.5.讲习中宣导防疫卫教观念及防护措施,并透过笔试检核学习成效。
6~8.实作评量,进行正确戴口罩、洗手检核考试。

慈悲护念 安心修行

  六月二十八日及七月十一日、十二日、十八日,举行全省各分院、精舍护法干部,共四梯次的防疫讲习;七月十九日,举行中台五明菩萨学院大乘解行研经班干部防疫讲习。已通过防疫培训认证的佛巡与医护组学员,亦于讲习期间发心协助行堂、环保及课程进行之相关坡务。

  讲习中,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首先肯定大众的发心与精进,赞叹大众从过去到现在不断地到精舍禅修上课、听经闻法、护持道场;并为大众开示:行菩萨道努力精进,要有正确的知见观念,从世界疫情的发展,我们看到疫情带给人们恐慌、不安乃至于病苦,印证了佛法的无常观。观察无常,更警惕我们要精进用功修行。除了无常观,我们也要有因缘观:我们特别举办防疫讲习,努力开创因缘,善因、善缘具足,就有好的结果,这就是因缘观的道理。行菩萨道也要有慈悲观──「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佛法云:「自他不二」,我们跟周边的人事物乃至于全世界,其实是息息相关,千万不能够轻忽,要谨慎小心,所以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种种措施,就是善护念他人、就是慈悲心的展现。

  常务副住持同时提勉护法干部们共同努力,把所有的防疫措施做好;世间法成就了,就是助缘,让我们可以安心修行,修福德、修智慧、修禅定,这些出世间法的资粮修圆满了,就能够成就佛道。

1.「精舍防疫计画书说明」课程,为学员说明防疫具体规划事项。
2.3.学员于讲习中实际操作环境清洁消毒方法。
4.5.取得防疫培训认证的义工,护持防疫讲习中各项坡务。

周详规划 万全准备

  上午九时十五分至下午五时三十分,于般若讲堂举行防疫讲习课程,介绍全球疫情与新冠肺炎病毒特性,说明政府政策、环境清洁消毒与个人卫生防护措施;以及各分院、精舍于活动与课程启动前,所应规划的各项防疫工作。护法干部们于讲习课程中认真学习,并有高达八百六十八位学员通过防疫观念的笔试与实作评量,获颁合格证书,具备精舍防疫小组成员资格──参与协助道场各项防疫工作,共同落实防护措施,做好风险管控,守护大众的健康与安全。

  本寺暨所属各分院、精舍以谨慎、小心的态度,在配合政府防疫措施的前提之下,将有次第性、规划性,安全、稳健地重启弘法运作。四众弟子秉持爱护常住、守护道场的精神,共同努力做好缜密周详的规画,落实防护工作,期能提供健康、安全的环境,让每个人都能很放心、安心地学佛禅修,精进用功,共同在菩提道路上向前迈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