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九年度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文/編輯部

  本寺謹遵佛制,於一百零九年七月五日上午八時舉行結夏安居受籌法會,由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全寺僧眾齊集圓明殿,虔誠祈請諸佛菩薩及護法韋馱菩薩慈光加被,令全寺僧眾於七月五日(農曆五月十五日)至十月一日(農曆八月十五日)結夏安居三個月中,精進道業,無諸障礙。

1~3.結夏安居受籌法會,於圓明殿之圓明講堂、菩提講堂及圓覺禪堂共同舉行。
4.5.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結夏安居受籌法會,並於會中開示。
6.法會中集僧結界,宣唱安居大界相。

依律結夏 落實防疫

  鑒於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趨於穩定,政府逐步放寬防疫措施,本寺配合政府防疫新生活運動,持續落實各項防疫工作,此次法會亦在防疫的前提下進行:法會中,執行人流管制,全程佩戴口罩;圓明講堂、菩提講堂及圓覺禪堂等各殿堂,也妥善規劃法會動線,並以室內1.5公尺的社交距離安排人員座位,以維護大眾的健康與安全。

  上午八時,全體僧眾恭迎住持大和尚入壇,在大眾虔誦〈爐香讚〉後,恭請大和尚陞座慈悲開示:目前國內疫情雖然相對平穩,但國際的疫情還是很嚴峻,面對疫情,我們要有大局觀、通盤來考量。現階段我們要做的是重啟的工作,也就是讓道場能夠因應、配合現況,逐步恢復運轉。無論是法師也好、義工也好,所有活動的參與,都要以防疫為前提,這樣就形成一種新的生活型態。政府提倡的「防疫新生活」,在道場當中就是防疫的僧團運轉型態、防疫的精舍弘法型態,這樣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確保道場在現況當中不會受到疫情的影響、甚至破壞,讓道場能夠很安穩、很安定,大家來道場都能夠很安心,乃至於能夠長期、穩健地度過這一段疫情。

  弘法度眾是我們的本懷,但我們面對現況要能夠明辨、慎思。佛法告訴我們:「善能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面對目前的情形,我們不要驚慌、恐懼、擔憂,也不要感到無聊,要安住在自己的本心本性,保持當前這念心清楚、明白;同時要採取最正確、有效的方式來應對。我們要建立正確的防疫觀念,落實相關的防疫措施來保護道場。道場是大眾的,有道場才有個人,我們的道業才能成就。

1.2.住持大和尚帶領全寺僧眾依次受籌,以堅固心執持淨戒,無有缺犯。
3.法會中如法如律,舉行「依止安居」儀式。

九旬安居 精進辦道

  大和尚慈悲開示後,隨即依律集僧結界,如法宣唱安居大界相。安居期間,全體僧眾除為父母、師長、三寶事,不出於界,精勤辦道。結界後,進行受籌結夏儀式,由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受第一籌,大和尚帶領大眾依序受籌,護法韋馱尊天菩薩受最後籌。翌日,正式開始夏安居。

  《百丈清規證義記》云:「禁足安居,乃如來之儀軌。」夏安居起源於佛陀時代,印度夏季雨期長達數月,僧眾在山間禪定或樹下經行,衣缽常為雨水漂失,並且此時蟲蟻滋長、草木繁興,僧眾若外出乞食,恐損傷物命,佛陀為慈悲護生,遂定結夏安居之制,令僧眾於界內精進辦道。常住秉持「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理念,為大眾法師安排早晚課、靜坐共修,並定期恭誦《藥師經》,以上報三寶恩,下濟諸有情;更持續佛學課程,深研教理,助益大眾增進道業;安居期間所有共修、課程亦遵照防疫原則,所有人員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並全程佩戴口罩。

  古德云:「禁足也,步步不妄行;護生也,心心不妄動。」結夏三月,全寺僧眾依照大和尚之提示,真正的安居是在本心本性上安住不動,精進用功。現下全球疫情仍在持續蔓延,大眾法師於結夏精進的同時,亦以正確的防疫觀念,周詳的防疫規劃及措施,保護道場、保護居士,使大眾能在安心、安全的環境中,安穩地用功,真正實踐深化修行、守護道場、落實弘法,踐履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持。伏願世界太平,佛法常興,正法久住,法界有情離苦得樂,同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