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九年度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文/编辑部

  本寺谨遵佛制,于一百零九年七月五日上午八时举行结夏安居受筹法会,由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全寺僧众齐集圆明殿,虔诚祈请诸佛菩萨及护法韦驮菩萨慈光加被,令全寺僧众于七月五日(农历五月十五日)至十月一日(农历八月十五日)结夏安居三个月中,精进道业,无诸障碍。

1~3.结夏安居受筹法会,于圆明殿之圆明讲堂、菩提讲堂及圆觉禅堂共同举行。
4.5.住持见灯大和尚主持结夏安居受筹法会,并于会中开示。
6.法会中集僧结界,宣唱安居大界相。

依律结夏 落实防疫

  鉴于国内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趋于稳定,政府逐步放宽防疫措施,本寺配合政府防疫新生活运动,持续落实各项防疫工作,此次法会亦在防疫的前提下进行:法会中,执行人流管制,全程佩戴口罩;圆明讲堂、菩提讲堂及圆觉禅堂等各殿堂,也妥善规划法会动线,并以室内1.5公尺的社交距离安排人员座位,以维护大众的健康与安全。

  上午八时,全体僧众恭迎住持大和尚入坛,在大众虔诵〈炉香赞〉后,恭请大和尚陞座慈悲开示:目前国内疫情虽然相对平稳,但国际的疫情还是很严峻,面对疫情,我们要有大局观、通盘来考量。现阶段我们要做的是重启的工作,也就是让道场能够因应、配合现况,逐步恢复运转。无论是法师也好、义工也好,所有活动的参与,都要以防疫为前提,这样就形成一种新的生活型态。政府提倡的「防疫新生活」,在道场当中就是防疫的僧团运转型态、防疫的精舍弘法型态,这样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确保道场在现况当中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甚至破坏,让道场能够很安稳、很安定,大家来道场都能够很安心,乃至于能够长期、稳健地度过这一段疫情。

  弘法度众是我们的本怀,但我们面对现况要能够明辨、慎思。佛法告诉我们:「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而不动。」面对目前的情形,我们不要惊慌、恐惧、担忧,也不要感到无聊,要安住在自己的本心本性,保持当前这念心清楚、明白;同时要采取最正确、有效的方式来应对。我们要建立正确的防疫观念,落实相关的防疫措施来保护道场。道场是大众的,有道场才有个人,我们的道业才能成就。

1.2.住持大和尚带领全寺僧众依次受筹,以坚固心执持净戒,无有缺犯。
3.法会中如法如律,举行「依止安居」仪式。

九旬安居 精进办道

  大和尚慈悲开示后,随即依律集僧结界,如法宣唱安居大界相。安居期间,全体僧众除为父母、师长、三宝事,不出于界,精勤办道。结界后,进行受筹结夏仪式,由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受第一筹,大和尚带领大众依序受筹,护法韦驮尊天菩萨受最后筹。翌日,正式开始夏安居。

  《百丈清规证义记》云:「禁足安居,乃如来之仪轨。」夏安居起源于佛陀时代,印度夏季雨期长达数月,僧众在山间禅定或树下经行,衣钵常为雨水漂失,并且此时虫蚁滋长、草木繁兴,僧众若外出乞食,恐损伤物命,佛陀为慈悲护生,遂定结夏安居之制,令僧众于界内精进办道。常住秉持「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的修行理念,为大众法师安排早晚课、静坐共修,并定期恭诵《药师经》,以上报三宝恩,下济诸有情;更持续佛学课程,深研教理,助益大众增进道业;安居期间所有共修、课程亦遵照防疫原则,所有人员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离,并全程佩戴口罩。

  古德云:「禁足也,步步不妄行;护生也,心心不妄动。」结夏三月,全寺僧众依照大和尚之提示,真正的安居是在本心本性上安住不动,精进用功。现下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大众法师于结夏精进的同时,亦以正确的防疫观念,周详的防疫规划及措施,保护道场、保护居士,使大众能在安心、安全的环境中,安稳地用功,真正实践深化修行、守护道场、落实弘法,践履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持。伏愿世界太平,佛法常兴,正法久住,法界有情离苦得乐,同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