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普台教育







普台一百零八學年度畢業系列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普台高中、國中與國小一百零八學年度畢業典禮,分別於一百零九年六月十二日、二十日舉行。畢業前夕,畢業學子們在兩校教育團隊精心規劃下,進行多采多姿的畢業系列活動,展現學習成果,淬礪身心。

畢業活動 充實繽紛

  為高三學子設計、自五月二十七日起為期二週的「大學第一章」課程中,系列講座邀請各大學教授至校進行講座,讓學子體驗大學生活,提前做好進入大學的準備。高中林校長在花藝課中,帶領學子製作滿懷希望的畢業花束。「博大精深」課程,普台老師深入淺出地為學子們介紹博物館,並透過角色扮演、實際拓印,體會傳統文化與學習樂趣。普台黃顧問請學子們穿上「大學第一天」的服裝,現場指導,讓學子們穿出得宜又大方的「新鮮人服儀」。

  五月二十八日,國三學子進行「數學步道闖關」活動,同學們發揮團隊合作精神,連闖「神出『晷』沒」、「大自然的螺線」、「巴克球傳奇」、「飛揚的拋物線」、「『矩』一反三」、「省水大作戰」等六關,應用課堂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問題。

  此外,國三學子亦群策群力,成就六月十二日的主題特色成果展。有穿著實驗服的實驗家,解說物理「桁架橋」架構及化學分子結構,「解構」生命世界;與時事結合的「疫數」,以圖表呈現數據,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負責體育科解說的同學,唱作俱佳地介紹奧林匹克運動會。此外,還有英、日、法、西四國文化大賞,及目不暇給的羊毛氈美術創作布偶等。四十多場次的解說,學子們始終面帶笑容、神采飛揚、展現創意,留下美妙生動的畢業篇章。

1.2.普台高中畢業典禮,董事長見紹法師頒發「大學金榜獎」。學子獻花表達對師長們的感恩。
3.國一至高二年段,在教室觀看畢業典禮現場轉播。
4.5.「大學第一章」系列課程中,學子學習製作畢業花束及穿出合宜的服儀。
6.7.在老師的帶領下,高三學子進行地理實察與日月潭健行,了解南投豐富的自然與人文地景。
8.「博大精深」課程,學子們於輕捶椎拓、擦墨上紙間,體驗傳統文化。

模擬聯合國 拓展國際視野

  六月十一日舉行第二屆「普台模擬聯合國」,由國際班高三畢業學子聯手規劃,親自擔綱秘書長、會議主席、共同主席、新聞組等執事,帶領國二至高二年段,全程以英語模仿聯合國開會形式,對國際間重大議題進行討論。

  會議打破年段藩籬,依據英文能力分為初級、中級與進階。初級會議是聯合國社會人權及文化委員會(SOCHUM)與綠色和平(Greenpeace),分別探討制定保護宗教場所的全球行動計畫與保護海洋生態系統議題;中級會議的兩個主題,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國際貨幣體系改革議題,及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核裁軍的探討;進階會議討論冷戰(The Cold War)時期的代理人戰爭。經過一整天的議程,學子們從發言羞澀,到踴躍舉起國家名牌,上台侃侃而談,台上、台下熱烈辯答、討論,展現語文好實力。

  值得一提的是,「普台模擬聯合國」的秘書長與主席團成員,都曾多次參與國內外模擬聯合國,以豐富的經驗引領學弟妹關心全球議題,勇敢發表意見。秘書長致翰同學表示,在籌備的過程中,體會到一場活動是許多人的付出,方能成就。晚間八時三十分,各會議主席發表結論後,隨即頒發傑出代表與最佳代表等獎項,肯定學子們的優異表現。於秘書長擊槌聲中,圓滿第二屆「普台模擬聯合國」。

1.「普台模擬聯合國」閉幕式,資深外籍指導老師,肯定學子們的表現。
2.3.國三學子「數學步道闖關」,應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問題。
4.5.國三學子日月潭健行,徜徉在環山翠水的大自然中;於「主題特色展」,大方為學弟妹講解。
6.普台小學第十五屆畢業典禮,於藝術大廳舉行。

多元活動 豐富學習

  六月十七日下午,在普台小學體育館前的球場上,小六「西瓜盃九人制班際排球賽」熱鬧登場。只見場上選手們無不全力以赴,場外加油聲此起彼伏;更令人讚賞的是學子們表現的團隊精神,當有同學不慎失誤時,彼此打氣:「沒關係,穩住!」最後的冠亞軍賽,更將全場氣氛帶到最高潮。二個半小時的賽事,在各班拿到清涼止渴的獎勵──西瓜後,溫馨落幕。

  十九日下午三時,小鐵人體能考驗,活力登場。首先進行100公尺游泳,選手們個個使出渾身解數,完成考驗;緊接著是單車項目,從體育館出發騎繞小學校園一周,回到體育館後,進行最後的路跑。路跑從普台國小出發至普台高中後,折返國小行政廣場,約二公里路程;過程中,同學們互相加油,堅持跑完全程。最後從王校長及林副校長手中領取獎牌,留下完賽最佳證明。晚間七時,普台小學弦樂團與打擊樂團期末音樂會於風雨廣場演出,其中畢業學子精神抖擻的行軍鼓與「海綿寶寶」的演出,贏得全體師生的滿堂喝采。

溫馨畢業典禮

  普台高中第九屆、國中第十二屆及普台國小第十五屆畢業典禮,分別於六月十二日下午五時於普台高中草坪劇場,二十日上午九時於普台國小藝術大廳舉行。典禮一開始,高中林校長、國小王校長鄭重宣讀、頒發畢業證書予國高中三百五十位、國小一百四十位畢業學子。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亦蒞會頒發最高榮譽「普台獎」,及「大學金榜獎」鼓勵即將就讀國內外優質大學的高三學子。並期勉學子要時時心懷感恩,感恩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慈悲願力,創辦普台優質的學習環境;父母的養育與栽培、師長的教導與陪伴;全體國民配合政府政策,自律地戴上口罩,大家才能平安順利在學校完成學業,學有所成。得之於人太多,因此除了心懷感恩,也要時時刻刻謹記四箴行校訓,進德修業,相信人生就會愈走愈光明。

  南投縣教育處許督學、稅務局黃科長,分別蒞會關心,帶來縣長的祝賀影片,現場並有諸多長官、兩校家長會會長及友校師長,共同見證、頒獎鼓勵各領域表現優秀的畢業生。典禮尾聲,高三畢業生合唱〈我的夢 Dream It Possible〉、小六樂團畢業生則與在校生一同以弦樂、國樂演出《化作千縷微風》,表達思念與祝福。在校生與畢業生代表帶來溫馨的致詞後,由獻花代表將手中的花束,獻給最親愛的師長,全體畢業學子深深一鞠躬行謝師禮,大聲說出「謝謝師長!」表達對師長最真摯的感恩。在全體大合唱校歌聲中,典禮圓滿落幕。

  在專業教育團隊的努力下,普台全人教育以適性課程、多元活動及佛法覺的教育,培育出優秀的普台學子。畢業學子們帶著師長的祝福、在普台養成的多元能力,自信地迎向下一階段的學習與挑戰。

1.普台小學畢業典禮,董事長見紹法師蒞會頒發最高榮譽「普台獎」。
2.畢業生代表以流利的中、英、日、法、西五語,回顧學習生活。
3.各班獻花代表獻花給敬愛的老師,表達感恩。
4.樂團畢業生和在校生共同演出,傳達祝福之意。
5~7.「九人制班際排球賽」、「小鐵人體能考驗」及集體創作「莫內的星空下與荷花池畔」等豐富多元的活動,為畢業學子留下最珍貴的童年印象。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