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普台教育







普台一百零八学年度毕业系列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普台高中、国中与国小一百零八学年度毕业典礼,分别于一百零九年六月十二日、二十日举行。毕业前夕,毕业学子们在两校教育团队精心规划下,进行多采多姿的毕业系列活动,展现学习成果,淬砺身心。

毕业活动 充实缤纷

  为高三学子设计、自五月二十七日起为期二周的「大学第一章」课程中,系列讲座邀请各大学教授至校进行讲座,让学子体验大学生活,提前做好进入大学的准备。高中林校长在花艺课中,带领学子制作满怀希望的毕业花束。「博大精深」课程,普台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学子们介绍博物馆,并透过角色扮演、实际拓印,体会传统文化与学习乐趣。普台黄顾问请学子们穿上「大学第一天」的服装,现场指导,让学子们穿出得宜又大方的「新鲜人服仪」。

  五月二十八日,国三学子进行「数学步道闯关」活动,同学们发挥团队合作精神,连闯「神出『晷』没」、「大自然的螺线」、「巴克球传奇」、「飞扬的抛物线」、「『矩』一反三」、「省水大作战」等六关,应用课堂所学数学知识解决问题。

  此外,国三学子亦群策群力,成就六月十二日的主题特色成果展。有穿着实验服的实验家,解说物理「桁架桥」架构及化学分子结构,「解构」生命世界;与时事结合的「疫数」,以图表呈现数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负责体育科解说的同学,唱作俱佳地介绍奥林匹克运动会。此外,还有英、日、法、西四国文化大赏,及目不暇给的羊毛毡美术创作布偶等。四十多场次的解说,学子们始终面带笑容、神采飞扬、展现创意,留下美妙生动的毕业篇章。

1.2.普台高中毕业典礼,董事长见绍法师颁发「大学金榜奖」。学子献花表达对师长们的感恩。
3.国一至高二年段,在教室观看毕业典礼现场转播。
4.5.「大学第一章」系列课程中,学子学习制作毕业花束及穿出合宜的服仪。
6.7.在老师的带领下,高三学子进行地理实察与日月潭健行,了解南投丰富的自然与人文地景。
8.「博大精深」课程,学子们于轻捶椎拓、擦墨上纸间,体验传统文化。

模拟联合国 拓展国际视野

  六月十一日举行第二届「普台模拟联合国」,由国际班高三毕业学子联手规划,亲自担纲秘书长、会议主席、共同主席、新闻组等执事,带领国二至高二年段,全程以英语模仿联合国开会形式,对国际间重大议题进行讨论。

  会议打破年段藩篱,依据英文能力分为初级、中级与进阶。初级会议是联合国社会人权及文化委员会(SOCHUM)与绿色和平(Greenpeace),分别探讨制定保护宗教场所的全球行动计画与保护海洋生态系统议题;中级会议的两个主题,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议题,及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裁军的探讨;进阶会议讨论冷战(The Cold War)时期的代理人战争。经过一整天的议程,学子们从发言羞涩,到踊跃举起国家名牌,上台侃侃而谈,台上、台下热烈辩答、讨论,展现语文好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普台模拟联合国」的秘书长与主席团成员,都曾多次参与国内外模拟联合国,以丰富的经验引领学弟妹关心全球议题,勇敢发表意见。秘书长致翰同学表示,在筹备的过程中,体会到一场活动是许多人的付出,方能成就。晚间八时三十分,各会议主席发表结论后,随即颁发杰出代表与最佳代表等奖项,肯定学子们的优异表现。于秘书长击槌声中,圆满第二届「普台模拟联合国」。

1.「普台模拟联合国」闭幕式,资深外籍指导老师,肯定学子们的表现。
2.3.国三学子「数学步道闯关」,应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问题。
4.5.国三学子日月潭健行,徜徉在环山翠水的大自然中;于「主题特色展」,大方为学弟妹讲解。
6.普台小学第十五届毕业典礼,于艺术大厅举行。

多元活动 丰富学习

  六月十七日下午,在普台小学体育馆前的球场上,小六「西瓜杯九人制班际排球赛」热闹登场。只见场上选手们无不全力以赴,场外加油声此起彼伏;更令人赞赏的是学子们表现的团队精神,当有同学不慎失误时,彼此打气:「没关系,稳住!」最后的冠亚军赛,更将全场气氛带到最高潮。二个半小时的赛事,在各班拿到清凉止渴的奖励──西瓜后,温馨落幕。

  十九日下午三时,小铁人体能考验,活力登场。首先进行100公尺游泳,选手们个个使出浑身解数,完成考验;紧接着是单车项目,从体育馆出发骑绕小学校园一周,回到体育馆后,进行最后的路跑。路跑从普台国小出发至普台高中后,折返国小行政广场,约二公里路程;过程中,同学们互相加油,坚持跑完全程。最后从王校长及林副校长手中领取奖牌,留下完赛最佳证明。晚间七时,普台小学弦乐团与打击乐团期末音乐会于风雨广场演出,其中毕业学子精神抖擞的行军鼓与「海绵宝宝」的演出,赢得全体师生的满堂喝采。

温馨毕业典礼

  普台高中第九届、国中第十二届及普台国小第十五届毕业典礼,分别于六月十二日下午五时于普台高中草坪剧场,二十日上午九时于普台国小艺术大厅举行。典礼一开始,高中林校长、国小王校长郑重宣读、颁发毕业证书予国高中三百五十位、国小一百四十位毕业学子。普台董事长见绍法师亦莅会颁发最高荣誉「普台奖」,及「大学金榜奖」鼓励即将就读国内外优质大学的高三学子。并期勉学子要时时心怀感恩,感恩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慈悲愿力,创办普台优质的学习环境;父母的养育与栽培、师长的教导与陪伴;全体国民配合政府政策,自律地戴上口罩,大家才能平安顺利在学校完成学业,学有所成。得之于人太多,因此除了心怀感恩,也要时时刻刻谨记四箴行校训,进德修业,相信人生就会愈走愈光明。

  南投县教育处许督学、税务局黄科长,分别莅会关心,带来县长的祝贺影片,现场并有诸多长官、两校家长会会长及友校师长,共同见证、颁奖鼓励各领域表现优秀的毕业生。典礼尾声,高三毕业生合唱〈我的梦 Dream It Possible〉、小六乐团毕业生则与在校生一同以弦乐、国乐演出《化作千缕微风》,表达思念与祝福。在校生与毕业生代表带来温馨的致词后,由献花代表将手中的花束,献给最亲爱的师长,全体毕业学子深深一鞠躬行谢师礼,大声说出「谢谢师长!」表达对师长最真挚的感恩。在全体大合唱校歌声中,典礼圆满落幕。

  在专业教育团队的努力下,普台全人教育以适性课程、多元活动及佛法觉的教育,培育出优秀的普台学子。毕业学子们带着师长的祝福、在普台养成的多元能力,自信地迎向下一阶段的学习与挑战。

1.普台小学毕业典礼,董事长见绍法师莅会颁发最高荣誉「普台奖」。
2.毕业生代表以流利的中、英、日、法、西五语,回顾学习生活。
3.各班献花代表献花给敬爱的老师,表达感恩。
4.乐团毕业生和在校生共同演出,传达祝福之意。
5~7.「九人制班际排球赛」、「小铁人体能考验」及集体创作「莫内的星空下与荷花池畔」等丰富多元的活动,为毕业学子留下最珍贵的童年印象。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