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
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文/中台佛教學院


遵從醫囑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非法師

  一個好的醫生在看診時,總是會為病人詳細解釋生病的前因後果,並開出治療的藥物,再說明服用方法及生活注意事項。但只是如此,病人的病就會好了嗎?很顯然,答案是否定的。最終還是要病人願意相信,並遵從醫囑,身體才有機會恢復健康。

  學佛也是如此。佛陀早已在經典當中詳細說明眾生受苦的原因、離苦得樂乃至成就佛道的方法。因此,我們唯有遵從大醫王──佛陀的醫囑,服用種種治療「苦」的藥方,一步一腳印地老實修行,才能真正的離苦得樂,得佛受用!

內省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檄法師

  以前解讀「見不賢而內自省」,覺得「不賢」就是他人的過失,「內省」就是自己沒有過失。事實上,會看到他人的缺點,或是感受到他人的不善念,是因為自己的缺點與不善念先冒出頭,他人的言行只是自己心念反射的鏡子。當自己在分別、計較、批判他人的言行之時,卻忘記了,自己也正在起不善念,乃至惡念。

  如今再思惟,「不賢」其實是自己心中的煩惱與外境相應,藉由「內省」,覺察到更細微的煩惱習氣。因而體會,錯的從來就是自己的起心動念,與他人無關。只要一起心、一動念,就是分別、就是苦。因此,期許自己要時時覺察、覺照,讓始覺之智時時現前。

修而行之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性法師

  掃落葉時,往往第一眼看到的是大葉子;掃完了大葉子,才看到小葉子。這是因為心粗,一下子看不到細的──習慣瀏覽式的閱讀,也有類似的情形;聽他人講話也是如此,總是先聽取自己想要聽的;對別人說話,說了一遍、二遍,對方還是聽不懂時,就會自以為比較聰明而嫌棄他人,其實是自己沒耐心、沒智慧。

  現在,將心比心,知道需要更有耐心,要發慈悲心,並且要降伏自己的慢心。另一方面,要將自己的粗心轉為細心,細心才能與法相應。看到自己以前察覺不到的無明習氣,是好事;因為看到問題才能解決問題、去除習氣,才能轉為正知見。能修而行之,才是修行人。

柔軟心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甸法師

  曾經收到一支毛筆,是一支極軟的毛筆。日後需要汰舊換新時,才知道這支毛筆是繪畫用,因為筆毛軟,所以書寫時不能用力,若一用力,筆毛就會散開。而適合書寫的筆,雖然較有彈性,但自己不自覺就會想握緊,一握緊,手就不靈活,寫出來的字也就不順。

  從中體會到,與人相處也是如此。無論對方是什麼個性,只要秉持柔軟的心與之相處,沒有相處不來的人。如今,這支繪畫用的毛筆,是自己的勸諫師,提醒自己要有如海水般,可以容納百川的廣闊胸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