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
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文/中台佛教学院


遵从医嘱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非法师

  一个好的医生在看诊时,总是会为病人详细解释生病的前因后果,并开出治疗的药物,再说明服用方法及生活注意事项。但只是如此,病人的病就会好了吗?很显然,答案是否定的。最终还是要病人愿意相信,并遵从医嘱,身体才有机会恢复健康。

  学佛也是如此。佛陀早已在经典当中详细说明众生受苦的原因、离苦得乐乃至成就佛道的方法。因此,我们唯有遵从大医王──佛陀的医嘱,服用种种治疗「苦」的药方,一步一脚印地老实修行,才能真正的离苦得乐,得佛受用!

内省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檄法师

  以前解读「见不贤而内自省」,觉得「不贤」就是他人的过失,「内省」就是自己没有过失。事实上,会看到他人的缺点,或是感受到他人的不善念,是因为自己的缺点与不善念先冒出头,他人的言行只是自己心念反射的镜子。当自己在分别、计较、批判他人的言行之时,却忘记了,自己也正在起不善念,乃至恶念。

  如今再思惟,「不贤」其实是自己心中的烦恼与外境相应,借由「内省」,觉察到更细微的烦恼习气。因而体会,错的从来就是自己的起心动念,与他人无关。只要一起心、一动念,就是分别、就是苦。因此,期许自己要时时觉察、觉照,让始觉之智时时现前。

修而行之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星性法师

  扫落叶时,往往第一眼看到的是大叶子;扫完了大叶子,才看到小叶子。这是因为心粗,一下子看不到细的──习惯浏览式的阅读,也有类似的情形;听他人讲话也是如此,总是先听取自己想要听的;对别人说话,说了一遍、二遍,对方还是听不懂时,就会自以为比较聪明而嫌弃他人,其实是自己没耐心、没智慧。

  现在,将心比心,知道需要更有耐心,要发慈悲心,并且要降伏自己的慢心。另一方面,要将自己的粗心转为细心,细心才能与法相应。看到自己以前察觉不到的无明习气,是好事;因为看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去除习气,才能转为正知见。能修而行之,才是修行人。

柔软心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甸法师

  曾经收到一支毛笔,是一支极软的毛笔。日后需要汰旧换新时,才知道这支毛笔是绘画用,因为笔毛软,所以书写时不能用力,若一用力,笔毛就会散开。而适合书写的笔,虽然较有弹性,但自己不自觉就会想握紧,一握紧,手就不灵活,写出来的字也就不顺。

  从中体会到,与人相处也是如此。无论对方是什么个性,只要秉持柔软的心与之相处,没有相处不来的人。如今,这支绘画用的毛笔,是自己的劝谏师,提醒自己要有如海水般,可以容纳百川的广阔胸怀。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