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本期主題:忍辱第一道







佛如花果,眾生如同樹根,
以大悲水饒益眾生,
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花果。
能忍,則慈心增長,恆為眾生善友,
饒益眾生,終成佛果。


忍辱柔和境無礙

文/普門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原


  每個人都希望在工作上能夠順利,然而當公司換了老闆,彼此不熟悉,老員工總是被貼上標籤,沒有一番特別的作為是很難被發現的。

  公司產品包括煞車系統的零組件及其他重要汽車零組件,是傳統的黑手製造業,從原料鑄造、製造加工、組立包裝、到最後成品出貨。在人力逐漸減少的情況下,公司想要更改作業方式,用AI智慧管理導入生產作業。這是老闆多年的想法,但未能實現。於是想找一位對公司作業流程及人事物都相當熟悉的人來規劃執行,於是我就雀屏中選了。當下只能直下承擔接手試著做做看,做就對了,沒做也不知道結果會如何。

  為了改變作業方式,每天不斷地與各部門主管開會溝通討論,部門主管認為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是在找麻煩。自己總是要忍心不動,不與他們的情緒相應,耐心地傾聽他們的抱怨,慢慢為他們解說公司要推動的政策。

  這兩年多來經歷很多的挫折及失敗,真的很難想像是如何度過的,一路走來,都要歸功於有學佛及上禪修班的緣故,了解佛法是要落實在生活中的,換位思考也是修行的一種實踐。因為有忍辱的工夫,才能心平氣和地與各主管溝通彼此的需求,達成共識。靜下心來再跟他們討論,如此才能耐得住煩,沉著以對。在精舍領過機動、心燈、司儀等執事,感恩精舍法師們給我種種的因緣,在動中磨鍊,修習忍辱,才能臨危不亂,遇到境界時心能夠作主,將煩惱轉成菩提,時時保持清楚明白的心,加上運用中台四箴行的敬、慈、和、真來待人處世,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憨山大師〈勸世文〉云:「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生命中有不可避免的挫折,不管遇到什麼艱難與險阻,只要柔和泰然地面對它,事情往往都會有轉機,也會有不可預料的結果。因為這些專案的成就,讓老闆重新認識、肯定、信任我,每年記功並晉升職級,但自己並沒有因此而沾沾自喜,反而更加戒慎恐懼;對每一項交辦任務更認真以對。

  職場中也是一個修行的好地方,只要本著真誠的心來待人接物,以一顆柔軟善解的心,包容一切人事物來化解戾氣,運用清淨智慧心來面對、解決問題,一切的內、外境界自然無所障礙。如此在工作職場上,必能事事順利,諸事圓滿,為自己開啟一扇光明自在的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