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本期主题:忍辱第一道







佛如花果,众生如同树根,
以大悲水饶益众生,
则能成就诸佛菩萨智慧花果。
能忍,则慈心增长,恒为众生善友,
饶益众生,终成佛果。


忍辱柔和境无碍

文/普门精舍夜间研经禅修班学员 传原


  每个人都希望在工作上能够顺利,然而当公司换了老板,彼此不熟悉,老员工总是被贴上标签,没有一番特别的作为是很难被发现的。

  公司产品包括煞车系统的零组件及其他重要汽车零组件,是传统的黑手制造业,从原料铸造、制造加工、组立包装、到最后成品出货。在人力逐渐减少的情况下,公司想要更改作业方式,用AI智慧管理导入生产作业。这是老板多年的想法,但未能实现。于是想找一位对公司作业流程及人事物都相当熟悉的人来规划执行,于是我就雀屏中选了。当下只能直下承担接手试着做做看,做就对了,没做也不知道结果会如何。

  为了改变作业方式,每天不断地与各部门主管开会沟通讨论,部门主管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是在找麻烦。自己总是要忍心不动,不与他们的情绪相应,耐心地倾听他们的抱怨,慢慢为他们解说公司要推动的政策。

  这两年多来经历很多的挫折及失败,真的很难想像是如何度过的,一路走来,都要归功于有学佛及上禅修班的缘故,了解佛法是要落实在生活中的,换位思考也是修行的一种实践。因为有忍辱的工夫,才能心平气和地与各主管沟通彼此的需求,达成共识。静下心来再跟他们讨论,如此才能耐得住烦,沉着以对。在精舍领过机动、心灯、司仪等执事,感恩精舍法师们给我种种的因缘,在动中磨链,修习忍辱,才能临危不乱,遇到境界时心能够作主,将烦恼转成菩提,时时保持清楚明白的心,加上运用中台四箴行的敬、慈、和、真来待人处世,才能关关难过关关过。

  憨山大师〈劝世文〉云:「红尘白浪两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生命中有不可避免的挫折,不管遇到什么艰难与险阻,只要柔和泰然地面对它,事情往往都会有转机,也会有不可预料的结果。因为这些专案的成就,让老板重新认识、肯定、信任我,每年记功并晋升职级,但自己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反而更加戒慎恐惧;对每一项交办任务更认真以对。

  职场中也是一个修行的好地方,只要本着真诚的心来待人接物,以一颗柔软善解的心,包容一切人事物来化解戾气,运用清净智慧心来面对、解决问题,一切的内、外境界自然无所障碍。如此在工作职场上,必能事事顺利,诸事圆满,为自己开启一扇光明自在的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