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本期主題:忍辱第一道







佛如花果,眾生如同樹根,
以大悲水饒益眾生,
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花果。
能忍,則慈心增長,恆為眾生善友,
饒益眾生,終成佛果。


寬轉彎 天地寬

文/普門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慧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情況我們都要忍耐,但是一般人,總認為忍耐是吃虧,會讓別人占便宜,因此就會與人起爭執。記得未學佛前,因為無法忍耐同事說我的是非,而找同事理論且大吵一架,破壞了彼此之間的感情。自從學佛上禪修班後,知道忍辱和修行是不能分開的,因為忍辱就是修行的基礎,能行忍辱的人,能增加定力且消除業障,開啟智慧。

  之前曾因某件事被誤解而受指責,當下非常傷心、難過與憤怒,還好因為有上禪修班,師父教導我們要忍耐;於是深呼吸、念佛號,硬是伏下瞋恨心。然後開始轉念,自我反省檢討,或許是自己哪些話語、行為做錯了,得罪別人而不自知,以後自己的行為舉止要更注意,才不會不知不覺傷害了別人;懺悔自己的過錯,將此誤解承擔下來,不要往死路看,轉個彎就是一個新的開始。

  將師父教導的佛法運用在此次的事件上,發現自己在修行的這條路上更往前一步,心量更寬廣,慈悲心也增長了。雖然總覺得自己成長很慢,但深信現在因,未來果,沒有現在的因,如何結未來的果?未來即是當下,把握當下時時反省檢討,業障消了,智慧就開啟了。有了起步,就有進步,也就離目標更接近一步。

  日常生活中懂得時時觀照心念,反省身、口、意三業,以「忍辱」對治習氣,而精舍就是我們最好修行的地方。出坡作務當中,與師兄弟意見相左時,練習把自己的習氣忍下來,聽從指導者的指示;在不斷地磨合當中,一次次地調整心態;以利益眾生為出發點,以慈悲與智慧待人,廣結善緣,自利利他,無論做什麼事情,不要衝動,要沉住氣,循序漸進,才能成就。慢慢地,當我們以智慧面對,就能折服煩惱,所以在精舍中修行是進步最快的。

  修行就是要向菩薩學習,對一切苦樂境界都能安忍不動,保持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要達到這個境界,要站得住、站得長,就必須要忍。自己常以「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來提醒自己,如此漸漸地發現慈悲心增長了,心量也更寬廣了;不以自己利益為出發點,為他人著想,體諒他人,身心更自在了。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創立全世界一○八家精舍,感恩師父們無私地弘法,讓我們此生找到了安身立命之處。除了自己受益外,更發願此生盡己之力,守護道場,協助師父普度眾生,以佛法滋潤每個人的心靈。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