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本期主题:忍辱第一道







佛如花果,众生如同树根,
以大悲水饶益众生,
则能成就诸佛菩萨智慧花果。
能忍,则慈心增长,恒为众生善友,
饶益众生,终成佛果。


宽转弯 天地宽

文/普门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慧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情况我们都要忍耐,但是一般人,总认为忍耐是吃亏,会让别人占便宜,因此就会与人起争执。记得未学佛前,因为无法忍耐同事说我的是非,而找同事理论且大吵一架,破坏了彼此之间的感情。自从学佛上禅修班后,知道忍辱和修行是不能分开的,因为忍辱就是修行的基础,能行忍辱的人,能增加定力且消除业障,开启智慧。

  之前曾因某件事被误解而受指责,当下非常伤心、难过与愤怒,还好因为有上禅修班,师父教导我们要忍耐;于是深呼吸、念佛号,硬是伏下瞠恨心。然后开始转念,自我反省检讨,或许是自己哪些话语、行为做错了,得罪别人而不自知,以后自己的行为举止要更注意,才不会不知不觉伤害了别人;忏悔自己的过错,将此误解承担下来,不要往死路看,转个弯就是一个新的开始。

  将师父教导的佛法运用在此次的事件上,发现自己在修行的这条路上更往前一步,心量更宽广,慈悲心也增长了。虽然总觉得自己成长很慢,但深信现在因,未来果,没有现在的因,如何结未来的果?未来即是当下,把握当下时时反省检讨,业障消了,智慧就开启了。有了起步,就有进步,也就离目标更接近一步。

  日常生活中懂得时时观照心念,反省身、口、意三业,以「忍辱」对治习气,而精舍就是我们最好修行的地方。出坡作务当中,与师兄弟意见相左时,练习把自己的习气忍下来,听从指导者的指示;在不断地磨合当中,一次次地调整心态;以利益众生为出发点,以慈悲与智慧待人,广结善缘,自利利他,无论做什么事情,不要冲动,要沉住气,循序渐进,才能成就。慢慢地,当我们以智慧面对,就能折服烦恼,所以在精舍中修行是进步最快的。

  修行就是要向菩萨学习,对一切苦乐境界都能安忍不动,保持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要达到这个境界,要站得住、站得长,就必须要忍。自己常以「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来提醒自己,如此渐渐地发现慈悲心增长了,心量也更宽广了;不以自己利益为出发点,为他人着想,体谅他人,身心更自在了。感恩惟觉安公老和尚创立全世界一○八家精舍,感恩师父们无私地弘法,让我们此生找到了安身立命之处。除了自己受益外,更发愿此生尽己之力,守护道场,协助师父普度众生,以佛法滋润每个人的心灵。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