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本期主題:忍辱第一道







佛如花果,眾生如同樹根,
以大悲水饒益眾生,
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花果。
能忍,則慈心增長,恆為眾生善友,
饒益眾生,終成佛果。


堅住正念 能忍心安

文/普門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慈


  初學佛時,師父常提到「境界」二字,本以為只有逆境才是境界,後來才知原來順境也是境界,面對逆境與順境都需要練習保持心不動。上了幾期禪修班,才了解好與壞跟自己心境有很大的關係,於是開始從生活中學習覺察自己的念頭,照顧好自己的心。

  初始因為不知如何實踐佛法,不如意事來臨時,馬上起瞋恚心,心中很多不好的念頭,猶如孫悟空大鬧天宮,有時瞋心之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延續很久;想改變現狀,但是都做不到,感覺非常苦惱。慢慢學習禪修、靜坐,從法會執事、出坡中,練習靜中養成,動中磨鍊。遇到逆境便用師父所教的觀念來調整自己的念頭,例如:以〈達磨二入四行觀〉中「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這段法語提醒自己,面對逆境要學習忍,若起了瞋恚心,就會失去理智,失去作主的能力;要堅住正念,不能被境界轉走,影響修行的心。其實只要能忍下來,就有一種平靜的感覺;練習幾次後,對於所修的法門更加深了信心,知道有佛法就有辦法,心也安定了許多。

  開山祖師曾開示:「我們必須知道,今生苦惱的原因,是過去所造的惡業,如今成熟了,當然要受報;然而果報受後,業障也就消除了。」這對自己的心境影響很大,讓自己能去接受逆境,改變對逆境的認知,在面對逆境時,就能慢慢忍得下,把逆境當作是一種考驗,能忍一分就消一分業障。

  從「覺察」起心動念開始,發現有偏差的觀念或煩惱,便以住持法師上課所教的觀念、法語來照破煩惱,並提醒自己要安住正念,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能作主。在紅塵如何能做到心不為所動,必須從忍開始,忍到沒有能忍、所忍,忍無所忍,就會愈來愈自在快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