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本期主题:忍辱第一道







佛如花果,众生如同树根,
以大悲水饶益众生,
则能成就诸佛菩萨智慧花果。
能忍,则慈心增长,恒为众生善友,
饶益众生,终成佛果。


坚住正念 能忍心安

文/普门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慈


  初学佛时,师父常提到「境界」二字,本以为只有逆境才是境界,后来才知原来顺境也是境界,面对逆境与顺境都需要练习保持心不动。上了几期禅修班,才了解好与坏跟自己心境有很大的关系,于是开始从生活中学习觉察自己的念头,照顾好自己的心。

  初始因为不知如何实践佛法,不如意事来临时,马上起瞋恚心,心中很多不好的念头,犹如孙悟空大闹天宫,有时瞋心之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延续很久;想改变现状,但是都做不到,感觉非常苦恼。慢慢学习禅修、静坐,从法会执事、出坡中,练习静中养成,动中磨链。遇到逆境便用师父所教的观念来调整自己的念头,例如:以〈达磨二入四行观〉中「我往昔无数劫中,弃本从末,流浪诸有,多起冤憎,违害无限。今虽无犯,是我宿殃,恶业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见与,甘心甘受,都无冤诉」这段法语提醒自己,面对逆境要学习忍,若起了瞋恚心,就会失去理智,失去作主的能力;要坚住正念,不能被境界转走,影响修行的心。其实只要能忍下来,就有一种平静的感觉;练习几次后,对于所修的法门更加深了信心,知道有佛法就有办法,心也安定了许多。

  开山祖师曾开示:「我们必须知道,今生苦恼的原因,是过去所造的恶业,如今成熟了,当然要受报;然而果报受后,业障也就消除了。」这对自己的心境影响很大,让自己能去接受逆境,改变对逆境的认知,在面对逆境时,就能慢慢忍得下,把逆境当作是一种考验,能忍一分就消一分业障。

  从「觉察」起心动念开始,发现有偏差的观念或烦恼,便以住持法师上课所教的观念、法语来照破烦恼,并提醒自己要安住正念,保持这念心清楚明白、能作主。在红尘如何能做到心不为所动,必须从忍开始,忍到没有能忍、所忍,忍无所忍,就会愈来愈自在快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