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本期主题:忍辱第一道







佛如花果,众生如同树根,
以大悲水饶益众生,
则能成就诸佛菩萨智慧花果。
能忍,则慈心增长,恒为众生善友,
饶益众生,终成佛果。


以忍辱为修行之基

文/普宏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惺


  「忍」是能忍之心,「辱」是所忍之境,忍辱是修行的基础、修行之本,戒经中也以忍辱为第一道,所以忍辱与修行密不可分。佛十大弟子中「说法第一」的富楼那尊者,有一次向佛陀禀告欲往西方输卢那国弘法。佛说:「输卢那国的人民凶恶暴躁,粗俗无礼,喜好骂辱他人,你到该地弘法,他们可能会辱骂你、殴打你,甚至取你的性命,你该如何呢?」尊者回答:「无论如何,我都会感激他们,因为他们成就了我忍辱的道业,使我得到解脱。」因为尊者这样忍人所不能忍的精神,成就了弘法的功德。佛陀赞叹他是「善学忍辱」者。

  三年前,精舍为了推广招生,所以在登山口设置了礼佛的据点。一大早,和精舍师兄们一起在登山口附近引导民众。第一次站在第一线,突然发现面对大众时,简单的几句话,也让自己感到十分不自然,连带肢体的动作也十分僵硬;有些民众十分客气,但有些人则不甚友善,心中顿时起了无明。二个多小时的时间虽不长,却让自己有度日如年的感觉。

  第二天,同一时间、同一位置,面对着川流不息的人潮,突然生起一念:如果我能以恭敬心来面对群众,让他们有机缘礼佛,进而有因缘报名禅修班,相信他们在接触佛法后,一定能离苦得乐。有了这样的念头后,原先心中的无明顿时化为乌有。因为心柔软,自己行礼问候的口气与身段,也都变得极为柔软!此时,心中充满了喜悦,无论民众的态度是好或坏,都不会影响自己的心境;努力把握机缘,让更多人能接触佛法、了解佛法,进而离苦得乐。这样的体会,让自己内心十分欢喜,透过招生活动,不仅能自利亦能利他。

  我们常遇到难忍的事,说穿了其实就是「自尊心」遭受打击而动怒;然而,「自尊心」却是由我执而产生。参与招生活动的心路历程,让自己体会到放下我执的法喜;借由修忍辱能增加定力、消业障、开智慧,故经云:「能行忍者,乃可名为有力大人。」修行的道路上想要有所成就,应该于日常生活中,躬行实践忍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