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新冠肺炎防疫講習報導【二】

文/編輯部

  近期,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趨於穩定,政府逐步放寬防疫措施,為配合政府提倡防疫新生活運動,本寺暨所屬各分院、精舍特舉辦一系列防疫培訓講習,期以周詳的防疫計畫,落實各項衛生防護措施,維護大眾的健康與安全。

  繼首場精舍住持法師「新冠肺炎防疫講習」後,陸續於二○二○年六月六日至二十七日,舉辦佛國巡禮接待人員、中台五明菩薩學院醫護組學員,及各分院、精舍住眾法師、本山常住眾法師,共六梯次的防疫講習。活動期間,嚴格執行各項防疫措施,包含佩戴口罩、量測體溫、手部清潔等個人衛生防護措施,並全程保持1.5公尺的社交安全距離,遵循實名(聯)制,確實執行人流管控及環境清潔消毒。

1.講習期間,全體人員落實佩戴口罩、量測體溫、手部清潔等個人衛生防護措施。
2~4.講習中,宣導防疫衛教觀念及措施,並透過筆試檢核學習成效。
5~7.實作評量,檢核正確佩戴及丟棄口罩的方法。

防疫講習 嚴謹培訓

  六月六日、七日二梯次的護法義工「新冠肺炎防疫講習」培訓,於上午九時在般若講堂舉行,計二百多位佛國巡禮接待人員、中台五明菩薩學院醫護組學員參加。

  講習中,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勉勵大眾:防疫非常的重要,面對疫情,要安住在正念、慈悲當中,古德云:「不於理中生分別,是故其中最吉祥。」明白因緣,保持平常心,配合所有一切的防疫措施,就能在共業中有別業之別。大眾來參加講習,認真學習,通過評量認證,有了正確的衛教觀念及具體防疫措施的認識。希望秉持愛護常住、護持道場的願心,發心擔任各梯次防疫講習的義工;同時在本山、各分院及精舍接待的第一線,協助落實各項防護措施,提供安全的環境,維護大眾的健康。

  從上午九時到下午五時三十分的講習課程,分為上課、實作演練、實作評量三大部分,課程中介紹目前全球疫情與新冠肺炎疫情、說明政府防疫政策、環境清潔消毒施作方式、個人衛生防護措施,及正確戴口罩、洗手的方式。講習最後進行防疫培訓的評量認證,學員必須通過筆試及戴口罩、洗手實作評量,獲頒培訓合格證書,方具回山發心護持各場次防疫講習之資格。

1.實作評量,規劃候考人員保持1.5公尺社交安全距離。
2.3.評量認證,檢核正確洗手步驟。
4.防疫實作教學,教導學員正確佩戴與丟棄口罩注意事項。
5.學員實地操作環境清潔、消毒方法。

安全防護 菩薩行履

  由全省各分院、精舍住眾與本山常住眾法師參加的講習,於六月十三日、二十日、二十三日、二十七日,分四梯次舉行。六月六日、七日通過防疫培訓認證的護法義工,亦於此次防疫講習,發心行堂、環保及協助進行課程相關坡務。

  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提示:防疫講習非常重要、有意義,希望大家能夠理解、體會,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疫病的源頭是病毒,病毒有外在的病毒,也有內在的病毒,我們心當中的貪、瞋、癡煩惱就是毒,它會感召外在種種病毒的存在。當因緣具足,我們感染了就會生病,帶來家庭、團體、社會的負擔。因此要謹慎小心,去除外在的病毒,以及內在的病毒,事理具足,這是我們修行始終要注意的。

  雖然國內疫情已和緩,但目前世界的疫情還在延燒當中,我們要謹慎、小心,藉由防疫講習,讓大眾具備充實、正確的防疫衛教觀念,待精舍防疫小組成員皆取得研習證書後,才能成立精舍防疫小組;結合大眾的力量,統整人力、物力等各項資源,審慎規劃防疫計劃,帶領護法居士共同落實防疫,做好風險管控,創造良好的環境,讓大眾安心學習佛法。

  課程中除了進行防疫衛教課程及衛生防護措施的實作之外,為配合政府政策、在精舍中做好各項防疫規劃,並安排「精舍防疫計畫書說明」課程,內容包括:成立精舍防疫小組、活動空間安排與動線規劃、環境清潔消毒、健康聲明書等。期能透過嚴謹的防疫規劃,創造健康安全的環境,做好防疫風險管控。

  隨著一系列「新冠肺炎防疫講習」的舉行,本山與各分院、精舍法師及佛巡、醫護組義工,透過防疫講習,建立正確的防疫衛教觀念、學習各項防護措施的操作,並以評量認證考核學習成效,控管防疫人員之執行能力。在弘法的第一線,用心做好縝密周詳的防疫計畫,落實道場防疫工作;秉持弘法利生及護法護教的願心,提供健康、安全的良好環境,讓大眾能安心、安穩地學佛禪修,為社會、國家帶來和諧與安定。

1.住眾法師講習期間,落實佩戴口罩、量測體溫、手部清潔等防疫措施。
2.3.講習中宣導防疫觀念及相關措施,並藉由筆試檢核學習成果。
4~6.實作評量,進行正確戴口罩、洗手之檢核。
7.大眾法師實際練習環境清潔消毒的程序。
8.「防疫衛教課程」中,解說各項防疫措施。
9.10.通過防疫講習認證的護法義工,護持防疫講習中各項坡務。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