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新冠肺炎防疫讲习报导【二】

文/编辑部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趋于稳定,政府逐步放宽防疫措施,为配合政府提倡防疫新生活运动,本寺暨所属各分院、精舍特举办一系列防疫培训讲习,期以周详的防疫计画,落实各项卫生防护措施,维护大众的健康与安全。

  继首场精舍住持法师「新冠肺炎防疫讲习」后,陆续于二○二○年六月六日至二十七日,举办佛国巡礼接待人员、中台五明菩萨学院医护组学员,及各分院、精舍住众法师、本山常住众法师,共六梯次的防疫讲习。活动期间,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包含佩戴口罩、量测体温、手部清洁等个人卫生防护措施,并全程保持1.5公尺的社交安全距离,遵循实名(联)制,确实执行人流管控及环境清洁消毒。

1.讲习期间,全体人员落实佩戴口罩、量测体温、手部清洁等个人卫生防护措施。
2~4.讲习中,宣导防疫卫教观念及措施,并透过笔试检核学习成效。
5~7.实作评量,检核正确佩戴及丢弃口罩的方法。

防疫讲习 严谨培训

  六月六日、七日二梯次的护法义工「新冠肺炎防疫讲习」培训,于上午九时在般若讲堂举行,计二百多位佛国巡礼接待人员、中台五明菩萨学院医护组学员参加。

  讲习中,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勉励大众:防疫非常的重要,面对疫情,要安住在正念、慈悲当中,古德云:「不于理中生分别,是故其中最吉祥。」明白因缘,保持平常心,配合所有一切的防疫措施,就能在共业中有别业之别。大众来参加讲习,认真学习,通过评量认证,有了正确的卫教观念及具体防疫措施的认识。希望秉持爱护常住、护持道场的愿心,发心担任各梯次防疫讲习的义工;同时在本山、各分院及精舍接待的第一线,协助落实各项防护措施,提供安全的环境,维护大众的健康。

  从上午九时到下午五时三十分的讲习课程,分为上课、实作演练、实作评量三大部分,课程中介绍目前全球疫情与新冠肺炎疫情、说明政府防疫政策、环境清洁消毒施作方式、个人卫生防护措施,及正确戴口罩、洗手的方式。讲习最后进行防疫培训的评量认证,学员必须通过笔试及戴口罩、洗手实作评量,获颁培训合格证书,方具回山发心护持各场次防疫讲习之资格。

1.实作评量,规划候考人员保持1.5公尺社交安全距离。
2.3.评量认证,检核正确洗手步骤。
4.防疫实作教学,教导学员正确佩戴与丢弃口罩注意事项。
5.学员实地操作环境清洁、消毒方法。

安全防护 菩萨行履

  由全省各分院、精舍住众与本山常住众法师参加的讲习,于六月十三日、二十日、二十三日、二十七日,分四梯次举行。六月六日、七日通过防疫培训认证的护法义工,亦于此次防疫讲习,发心行堂、环保及协助进行课程相关坡务。

  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提示:防疫讲习非常重要、有意义,希望大家能够理解、体会,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疫病的源头是病毒,病毒有外在的病毒,也有内在的病毒,我们心当中的贪、瞠、痴烦恼就是毒,它会感召外在种种病毒的存在。当因缘具足,我们感染了就会生病,带来家庭、团体、社会的负担。因此要谨慎小心,去除外在的病毒,以及内在的病毒,事理具足,这是我们修行始终要注意的。

  虽然国内疫情已和缓,但目前世界的疫情还在延烧当中,我们要谨慎、小心,借由防疫讲习,让大众具备充实、正确的防疫卫教观念,待精舍防疫小组成员皆取得研习证书后,才能成立精舍防疫小组;结合大众的力量,统整人力、物力等各项资源,审慎规划防疫计划,带领护法居士共同落实防疫,做好风险管控,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大众安心学习佛法。

  课程中除了进行防疫卫教课程及卫生防护措施的实作之外,为配合政府政策、在精舍中做好各项防疫规划,并安排「精舍防疫计画书说明」课程,内容包括:成立精舍防疫小组、活动空间安排与动线规划、环境清洁消毒、健康声明书等。期能透过严谨的防疫规划,创造健康安全的环境,做好防疫风险管控。

  随着一系列「新冠肺炎防疫讲习」的举行,本山与各分院、精舍法师及佛巡、医护组义工,透过防疫讲习,建立正确的防疫卫教观念、学习各项防护措施的操作,并以评量认证考核学习成效,控管防疫人员之执行能力。在弘法的第一线,用心做好缜密周详的防疫计画,落实道场防疫工作;秉持弘法利生及护法护教的愿心,提供健康、安全的良好环境,让大众能安心、安稳地学佛禅修,为社会、国家带来和谐与安定。

1.住众法师讲习期间,落实佩戴口罩、量测体温、手部清洁等防疫措施。
2.3.讲习中宣导防疫观念及相关措施,并借由笔试检核学习成果。
4~6.实作评量,进行正确戴口罩、洗手之检核。
7.大众法师实际练习环境清洁消毒的程序。
8.「防疫卫教课程」中,解说各项防疫措施。
9.10.通过防疫讲习认证的护法义工,护持防疫讲习中各项坡务。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