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植物采風集











落羽松

文/普蓮寺護法會會長、前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張惠珠

落羽松的祕境風

  落羽松(Taxodium distichum (L.) Rich)是柏科的落葉大喬木,原產美國東南部,是韌性很強的大樹;沼澤地、濕地,甚至旱地都可以種植,樹形呈錐狀,形如聖誕樹,是外型很優美的大樹;秋冬時樹葉轉成鏽紅色,更是吸睛,頗具觀賞價值。因此近年來非常風行,全台灣有多處的落羽松祕境,通常都是成群地種植,搭配上水光樹影,總是吸引遊客駐足觀賞、拍照、打卡,流連忘返。中台禪寺也以落羽松作為行道樹,使得園林更顯莊嚴。

落羽松──會長膝根的樹

  落羽松原產於美國東南部的濕地,所以又叫「美國水松」,是落葉大喬木,樹高可達40m,胸徑可達2-3m,樹皮灰褐色,有縱向裂紋。學名Taxodium distichum (L.) Rich,屬名Taxodium來自於“Taxus” (即紅豆杉),與“oides” (類似的)的結合,意思是類似紅豆杉; distichum意思是排成兩列,形容這種像紅豆杉的樹,葉在小枝上排成2列。原來落羽松的葉片螺旋狀著生在小枝上,卻因為葉基扭轉,使葉片近乎平整地排列在小枝兩側,狀如羽毛,當落葉時,小枝連同葉片一起掉落,彷彿羽毛飄落下來,所以叫做「落羽松」。葉片質薄、狹線形,先端銳,但不刺人,長0.5-2cm。雌雄同株,毬果球型,徑2-3.5cm,有10-25鱗片組成,各鱗片有1-2粒種子,授粉後7-9個月成熟,毬果鱗片瓦解、釋出種子。雄花為懸垂的總狀花序,早春時釋出花粉。種在水邊的落羽松會長出膝根(knees),膝根是從落羽松的根系上長出突出地表的木質構造,因為形狀像人的膝蓋而得名; 膝根有什麼作用?有人認為沼澤地水中含氧不足,膝根可以幫助根呼吸,究竟如何?尚待進一步研究,但很有可能是具有支持穩定的作用。此外,大樹幹的基部常發展成板根(buttress),這樣的根系結構,使得落羽松很耐風,即使颶風來襲也多半安然無恙。

1.落羽松樹形優美,呈錐狀,形如聖誕樹。
2.秋冬時落羽松樹葉轉成鏽紅色。
3.落羽松葉片排列在小枝兩側,狀如羽毛。
4.落羽松的毬果為圓球形,幼時綠色。
5.膝根:主幹周圍突出地表的木質構造,狀似人膝。
6.樹幹基部常發展成板根。

露易斯安那州的州樹

  落羽松因為樹姿優美,成為廣受歡迎的庭園造景樹和行道樹。此外,它的木材也很有用,在原產地被用做建材、樑、柱、天花板、地板、木門、船和百葉窗、木盒等等,就像其它的柏木一樣,它的木材比較不怕水。

  1963年落羽松被選為美國露易斯安那州(Louisiana)的州樹。

  值得一提的是,落羽松的心材不容易爛,也比較不會被白蟻侵蝕,因為木材含有一種萜類化合物,叫絲柏油烯(Cupressene),它可說是一種天然防腐劑,具有香氣和生物活性,是醫藥、食品、化妝品工業的重要原料。絲柏油精是花了數十年時間才累積在心材的,因此愈老的樹應該愈不容易爛。但老樹有它另外的危機,就是老樹易被一種木材腐朽菌(Sterem taxodii Lentz & H.H. Mckay)腐蝕,造成心材有同心圓的孔洞,甚至變成空心的樹,那就沒有木材價值了;但是如果只造成不太大的孔洞,這種「菌蝕柏」(Pecky cypress)反而成為一種藝術用材,可用來做室內裝潢。讀到這則資料,不禁想到,落羽松和它家族中在台灣的親戚──台灣紅檜,有類似的體質和容易感染的毛病呀!台灣紅檜的蓮根腐菌(Stereum sulcatum Burt.)侵蝕紅檜時,是緩慢地由根部向上蔓延,以同心圓的方式,間隔式地腐蝕木材。當紅檜死亡時,蓮根腐菌也停止肆虐,而「蓮根檜木」如今也是頗有名氣的裝飾用材。真是有趣呀!

1.台灣紅檜的蓮根材(橫切面)。
2.咖啡店的藝術桌面——台灣紅檜的蓮根材縱切面。


墨西哥落羽松
──最壯的樹,墨西哥國樹

3.樹冠呈傘形的墨西哥落羽松是常綠喬木。

  除了落羽松,在中台禪寺還可看到墨西哥落羽松(Taxodium mucronatum Ten.)。顧名思義,墨西哥落羽松的原產地主要在墨西哥,美、墨邊境以及瓜地馬拉境內也有一些。

  不同於落羽松的濕地分布,墨西哥落羽松是高地上河岸林的樹種,但也可以長在水邊或沼澤附近,它非常耐旱,而且生長快速,喜歡終年有雨的潤濕氣候,或者至少夏天要多雨,在墨西哥主要分布於海拔1,600-2,300m。雖然形態特徵和落羽松非常相似,都是很高大優雅的樹,但從樹形和習性即可將二者區分:墨西哥落羽松樹冠呈傘形,是常綠樹,秋冬樹葉不變紅,也不會把樹葉落盡剩下光禿的枝條,也比較少長膝根。

  墨西哥落羽松,是墨西哥境內公園、花園常見的觀賞樹,木材可做家具。對墨西哥原住民而言,墨西哥落羽松是他們的聖樹,也是一些民間用藥的來源。當地人取它的樹脂用來治療痛風、潰瘍、皮膚病等,取樹皮煎湯作為利尿劑和調經藥,樹葉也用來止癢。真是好看又有用的大樹!

  在墨西哥瓦哈卡市(Oaxaca)附近,有一棵大樹高43m,胸徑11.42m,是目前世界上有紀錄中最壯的樹。1910年墨西哥落羽松被定為墨西哥國樹。

是松?是杉?還是柏?

  首次和落羽松邂逅,是筆者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因為修「植物分類學」而到溪頭實驗林,在大學池第一次看到「膝根」,印象深刻!那時候落羽松和柳杉、杉木、台灣杉等的分類都放在杉科(Taxodiaceae)中,因此有人說落羽松應該改稱「落羽杉」。杉科曾經被認為是一個獨立的科,然而近來更多的研究顯示:原本杉科中除了日本金錢松外,都必須歸入柏科,因為沒有明顯特徵可將杉科與柏科區分,而從基因上的證據也顯示二者彼此關係密切。有趣的是,追溯到1753年,林奈初次為落羽松命名時,認定它是柏,取名Cupressus disticha L.,而英文名稱落羽松為禿柏(bald cypress),其他的柏都是常綠的,唯有它是落葉性的。

  學名,即科學名(Scientific name)是實事求是的,而各國各地的俗名則是約定俗成的。譬如在冷杉、鐵杉、雲杉、黃杉、油杉,名字上都有杉,卻都是松科的植物;而落羽松、水松,名字上有松,卻長久以來被放在杉科中,最近終於驗明正身:落羽松不是松,不是杉,而是一種柏科植物!

1.墨西哥落羽松的葉片和小枝也呈羽狀,冬天不變紅。
2.墨西哥落羽松的毬果。
3.墨西哥落羽松的雄毬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