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普台教育







數理科技教育素養探究──養成邁向2030的關鍵能力

文/編輯部


  面對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時代的來臨,教育部將學生應具備之二十一世紀關鍵核心能力定義為:溝通協調能力(Communication)、團隊合作能力(Collaboration)、複雜問題解決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批判性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創造力 (Creativity)等5C能力;而數理養成教育中,程式語言是現今國際教育的新趨勢,也是邁向2030年的關鍵能力。

  因此,為了迎接AI科技時代的來臨,培養學子具備世紀5C素養,108學年度起,普台國小於才藝課、適性及夜間時間,規劃科技教育加深加廣、比賽或任務型課程,採小班精緻主題式教學,在一、二年級進行數理邏輯編程機器人,三至五年級進行數理素養綠色能源科技課程,四至六年級進行程式語言初階及進階社團課程。

素養探究 內蘊利他情懷

  數理邏輯課程為數、量、形、平面幾何到立體空間的邏輯訓練,透過動手實做,次第性地涵養學生數感、量感、空間感,先以邏輯奠基,之後再進行編程邏輯訓練。孩子們在學習過程中,專心學習、樂於創作,並且彼此欣賞與相互合作。編程機器人的課程,採「不插電的資訊科學」教學模式,提供一、二年級的孩子們在無電腦設備的環境中,面對老師所交付的學習任務,以學具解決問題完成目標。

  溫室效應致使氣候變遷的情況日趨明顯,如何合理使用能源、降低CO2排放量,是21世紀全球注目的焦點之一,「節能減碳」成為世界公民的生活觀念。因此,綠色能源科技課程以科學動手做,強化孩子低碳能源的認識與應用──包括風力能源、液體與液壓、光與太陽能、化學電池、光學儀器等,藉由寓教於樂的學習過程,幫助學生體會科學原理,薰陶涵養關愛周遭環境的情懷。

  素養班以培養孩子科學探究的科學素養為目標,強調聯結學生的生活情境,採主題式加深、加廣設計科學內容,厚實原理概念,涵化物理、化學實驗素養、求證精神並培養專題研究、撰寫研究報告與發表研究內容的能力,四、五年級的孩子在主題課程,如:「靜電是電嗎?」、「薯條的秘密」、「六形角度、面積推理」等的催化下,循序漸進內化邏輯思惟,融合數學、科技、語文知識,落實數理邏輯手、腦、心、眼、口並進學習。

  程式語言初階課程以Scratch語言教學為主,在專業師資的引導下,學習思考問題解決策略、創意發想,培養運算思惟,厚實資訊科技素養。孩子們學習Scratch這一套圖像化積木組合式程式設計工具,融合學科知識,設計出許多有趣的作品,如:六年級聲泓同學的「地球保衛戰」,以「複製分身」、「函式積木」,做出各種防衛地球的方式。

  普台小學林副校長指出,落實科學素養的教學是以利他的精神、情懷為前提,聯結情境、形成假說以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造就美好的結果。因此,在小學例年科展探究作品中,充滿了在地關懷的人文精神,如:「好山、好水=『好』空氣?探討埔里地區行道樹與懸浮微粒的相互關係」、「『灰』之不去!──PM2.5在埔里盆地的群聚效應」等。過程中,也培養孩子們生活空間關懷力、專注觀察力、合作執行力、講述發表力、美感創造力與挫折忍受力。因此,數理科技素養不只是知識與技能而已,也包含情意、態度與價值的養成。

1~3.
數理邏輯課程,透過動手實際操作彩色積木,為數、量、形、平面幾何到立體空間的邏輯訓練。
4.5.寓教於樂的能源科技課程,讓孩子在動手做中,強化低碳能源的認識與應用。
6.7.數理素養課程,孩子藉由「觀察顯微鏡下的世界」、「薯條的秘密」等主題課程,涵化物理、化學實驗素養。

創新科技教育 成果斐然

  普台三學一貫、三學一體的全人教育,以厚實的人文素養,輔以前瞻的數理養成教育,全方位培育「贏」戰國際的人才。小學階段是素養探究全面養成的沃土,為國中階段學養升化,及高中階段適性揚才提供扎實的基礎。因此,除了小學開設能源科技、實作探究及程式語言社團課程,培養數理邏輯及實驗素養外;國高中更開設專題研究、機器人、程式設計素養班及科學、語言學、資訊、地理、歷史等奧林匹亞培訓課程。

  在扎實的培訓課程及專業的師資指導之下,多位高中學子進入台大、清大的數學、物理、化學、生命科學等研究人才培育計畫;勇奪日本、香港、韓國、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2019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二等獎、「2019俄羅斯未來科學家博覽會」三等獎、「第十三屆VEX亞太區機械人錦標賽」全國第三名及Judges Award。創新課程開發學生潛能並培養與世界接軌的前瞻思惟,與時俱進的普台教育,大步邁向2030,培養學子具備全球素養,朝著世界舞台前行!

1.2.在專業師資的引導下,孩子們以Scratch程式語言,學習思考問題解決策略、創意發想,設計作品。


 ─ 榮譽榜 ─ 


★普台國小參加南投縣第60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勇奪各分類科別第一名,並榮獲國小團體組第二名!國中、高中亦榮獲佳績。
國小組:
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一)第一名「聽聲反應——聽音辨位的研究及其應用」:穎寶、子謙、宜珈、晏伶、品喬(代表參加全國賽)
數學科第一名「點亮世界——點燈遊戲的探究」:翊綸、安瑀
物理科第一名「漂浮魔力之探究」:世耀、時元、宗諺
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二)第一名 「塑膠微粒性質初探暨洗衣廢水含塑膠微粒檢測」:聖友、賴襄、萱穎
國中組:
化學科第二名「亞甲藍光致變色」:包舜、紜禎、佩璇
數學科第三名「點點離家出走記」:于豪、承穎、志維
高中組:
化學組佳作「有機自組偶聯反應之手性螺環環己烷合成」:正光、孟華

★普台國小佑恩同學參加第16屆IMC國際數學競賽台灣區複賽,榮獲國小三年級金牌獎第三名。

★普台國小參加「中華民國第五十一屆世界兒童畫展南投縣複選」表現優異!

原住民文化特色組 特優──緬懷先人:鈞翰
客庄風情組 優選──傳承:力綾
      甲等──繡花鞋設計:僑恩
自由創作組 優選──樹梢間的驚喜:鼎勝、媽祖的祝福:文伯、7G的世界:伯馨
      另有14位同學榮獲佳作。

★參加109年中小學聯合運動會比賽成績優異。
高中榮獲高男錦標網球、徑賽亞軍,共獲得2面金牌、 22面銀牌、6面銅牌。
國小榮獲徑賽錦標冠軍、射箭小男團體第三名。
游泳:小女4*50自由式接力第一名、混合式接力第二名
小男4*50自由式接力第五名、混合式接力第四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