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普台教育







数理科技教育素养探究──养成迈向2030的关键能力

文/编辑部


  面对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时代的来临,教育部将学生应具备之二十一世纪关键核心能力定义为:沟通协调能力(Communication)、团队合作能力(Collaboration)、复杂问题解决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批判性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创造力 (Creativity)等5C能力;而数理养成教育中,程式语言是现今国际教育的新趋势,也是迈向2030年的关键能力。

  因此,为了迎接AI科技时代的来临,培养学子具备世纪5C素养,108学年度起,普台国小于才艺课、适性及夜间时间,规划科技教育加深加广、比赛或任务型课程,采小班精致主题式教学,在一、二年级进行数理逻辑编程机器人,三至五年级进行数理素养绿色能源科技课程,四至六年级进行程式语言初阶及进阶社团课程。

素养探究 内蕴利他情怀

  数理逻辑课程为数、量、形、平面几何到立体空间的逻辑训练,透过动手实做,次第性地涵养学生数感、量感、空间感,先以逻辑奠基,之后再进行编程逻辑训练。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专心学习、乐于创作,并且彼此欣赏与相互合作。编程机器人的课程,采「不插电的资讯科学」教学模式,提供一、二年级的孩子们在无电脑设备的环境中,面对老师所交付的学习任务,以学具解决问题完成目标。

  温室效应致使气候变迁的情况日趋明显,如何合理使用能源、降低CO2排放量,是21世纪全球注目的焦点之一,「节能减碳」成为世界公民的生活观念。因此,绿色能源科技课程以科学动手做,强化孩子低碳能源的认识与应用──包括风力能源、液体与液压、光与太阳能、化学电池、光学仪器等,借由寓教于乐的学习过程,帮助学生体会科学原理,薰陶涵养关爱周遭环境的情怀。

  素养班以培养孩子科学探究的科学素养为目标,强调联结学生的生活情境,采主题式加深、加广设计科学内容,厚实原理概念,涵化物理、化学实验素养、求证精神并培养专题研究、撰写研究报告与发表研究内容的能力,四、五年级的孩子在主题课程,如:「静电是电吗?」、「薯条的秘密」、「六形角度、面积推理」等的催化下,循序渐进内化逻辑思惟,融合数学、科技、语文知识,落实数理逻辑手、脑、心、眼、口并进学习。

  程式语言初阶课程以Scratch语言教学为主,在专业师资的引导下,学习思考问题解决策略、创意发想,培养运算思惟,厚实资讯科技素养。孩子们学习Scratch这一套图像化积木组合式程式设计工具,融合学科知识,设计出许多有趣的作品,如:六年级声泓同学的「地球保卫战」,以「复制分身」、「函式积木」,做出各种防卫地球的方式。

  普台小学林副校长指出,落实科学素养的教学是以利他的精神、情怀为前提,联结情境、形成假说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造就美好的结果。因此,在小学例年科展探究作品中,充满了在地关怀的人文精神,如:「好山、好水=『好』空气?探讨埔里地区行道树与悬浮微粒的相互关系」、「『灰』之不去!──PM2.5在埔里盆地的群聚效应」等。过程中,也培养孩子们生活空间关怀力、专注观察力、合作执行力、讲述发表力、美感创造力与挫折忍受力。因此,数理科技素养不只是知识与技能而已,也包含情意、态度与价值的养成。

1~3.
数理逻辑课程,透过动手实际操作彩色积木,为数、量、形、平面几何到立体空间的逻辑训练。
4.5.寓教于乐的能源科技课程,让孩子在动手做中,强化低碳能源的认识与应用。
6.7.数理素养课程,孩子借由「观察显微镜下的世界」、「薯条的秘密」等主题课程,涵化物理、化学实验素养。

创新科技教育 成果斐然

  普台三学一贯、三学一体的全人教育,以厚实的人文素养,辅以前瞻的数理养成教育,全方位培育「赢」战国际的人才。小学阶段是素养探究全面养成的沃土,为国中阶段学养升化,及高中阶段适性扬才提供扎实的基础。因此,除了小学开设能源科技、实作探究及程式语言社团课程,培养数理逻辑及实验素养外;国高中更开设专题研究、机器人、程式设计素养班及科学、语言学、资讯、地理、历史等奥林匹亚培训课程。

  在扎实的培训课程及专业的师资指导之下,多位高中学子进入台大、清大的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研究人才培育计画;勇夺日本、香港、韩国、乌克兰国际发明展金牌、「2019台湾国际科学展览会」二等奖、「2019俄罗斯未来科学家博览会」三等奖、「第十三届VEX亚太区机械人锦标赛」全国第三名及Judges Award。创新课程开发学生潜能并培养与世界接轨的前瞻思惟,与时俱进的普台教育,大步迈向2030,培养学子具备全球素养,朝着世界舞台前行!

1.2.在专业师资的引导下,孩子们以Scratch程式语言,学习思考问题解决策略、创意发想,设计作品。


 ─ 荣誉榜 ─ 


★普台国小参加南投县第60届中小学科学展览会,勇夺各分类科别第一名,并荣获国小团体组第二名!国中、高中亦荣获佳绩。
国小组:
生活与应用科学科(一)第一名「听声反应——听音辨位的研究及其应用」:颖宝、子谦、宜珈、晏伶、品乔(代表参加全国赛)
数学科第一名「点亮世界——点灯游戏的探究」:翊纶、安瑀
物理科第一名「漂浮魔力之探究」:世耀、时元、宗谚
生活与应用科学科(二)第一名 「塑胶微粒性质初探暨洗衣废水含塑胶微粒检测」:圣友、赖襄、萱颖
国中组:
化学科第二名「亚甲蓝光致变色」:包舜、纭祯、佩璇
数学科第三名「点点离家出走记」:于豪、承颖、志维
高中组:
化学组佳作「有机自组偶联反应之手性螺环环己烷合成」:正光、孟华

★普台国小佑恩同学参加第16届IMC国际数学竞赛台湾区复赛,荣获国小三年级金牌奖第三名。

★普台国小参加「中华民国第五十一届世界儿童画展南投县复选」表现优异!

原住民文化特色组 特优──缅怀先人:钧翰
客庄风情组 优选──传承:力绫
      甲等──绣花鞋设计:侨恩
自由创作组 优选──树梢间的惊喜:鼎胜、妈祖的祝福:文伯、7G的世界:伯馨
      另有14位同学荣获佳作。

★参加109年中小学联合运动会比赛成绩优异。
高中荣获高男锦标网球、径赛亚军,共获得2面金牌、 22面银牌、6面铜牌。
国小荣获径赛锦标冠军、射箭小男团体第三名。
游泳:小女4*50自由式接力第一名、混合式接力第二名
小男4*50自由式接力第五名、混合式接力第四名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