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本期主題:從防意如城開始談防疫







六根對六塵,妄生分別而有輪轉,
欲求安樂,當制六根。
攝念在心,以正念為護命鎧;
防意如城,內心無毒,外毒不受,
定慧如如心自安。


順逆皆方便

文/普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智


  新冠病毒的疫情向全世界蔓延,造成全球人們的恐慌與不安,考驗著人與人之間是能更加地團結一致,對抗疫情?還是因此撕裂,造成彼此對立?除此之外,也帶來日常生活莫大的不便,對企業、社會、各個國家影響甚鉅,可想而知,「危機」是無時無刻無所不在,當面對這些不可預知的衝擊時,該如何面對?可否臨危不亂、正向思考,端看自己平日養成的觀念及態度。

  在人生的旅途中,遭遇大大小小的危機時,懂得慚愧懺悔、反省檢討自己,才有修鍊的機會;認真改過向善,把握當下,並感恩生命中的一切,它使我們學習與成長,變得堅強勇敢。因此,逆境不用擔憂,順境也不用喜樂。黃檗禪師云:「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接受變化,積極面對,機會就在自己改變之後。

  過去在工作上,因公司連年虧損,部門縮編,大力裁員,使得工作量大增,但薪資並無增加。記得當時心裡抗拒不已,然而想起了平日在禪修班所學:順逆皆方便,或許這也是修鍊的機會,因此很快地轉了念,把這念心安住了下來,更積極地面對工作。為了可以簡化工作、提高效率,自己重新審視心念並提升技能,發現最後真正受益的是自己,也意外得到一份獎金。

  由此可知,凡事有因有果,有正見、正念,就能積極地面對困境,安住於當下,把心收回來,不往外求。體會到造就價值的成果,不是僥倖得之;日常習慣微小的改變,也許在當下感覺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持續努力,隨著時間的推移,因緣和合,便會呈現意想不到的成果。

  因為有禪修班的薰修,端正知見,知道凡事就是在因地上努力,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地累積善法,從生活中落實覺察、覺照,反觀自心。心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當境界來時,就能忍心不動,有定力、有智慧去面對,人生就能愈走愈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