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本期主题:从防意如城开始谈防疫







六根对六尘,妄生分别而有轮转,
欲求安乐,当制六根。
摄念在心,以正念为护命铠;
防意如城,内心无毒,外毒不受,
定慧如如心自安。


顺逆皆方便

文/普新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 法智


  新冠病毒的疫情向全世界蔓延,造成全球人们的恐慌与不安,考验着人与人之间是能更加地团结一致,对抗疫情?还是因此撕裂,造成彼此对立?除此之外,也带来日常生活莫大的不便,对企业、社会、各个国家影响甚钜,可想而知,「危机」是无时无刻无所不在,当面对这些不可预知的冲击时,该如何面对?可否临危不乱、正向思考,端看自己平日养成的观念及态度。

  在人生的旅途中,遭遇大大小小的危机时,懂得惭愧忏悔、反省检讨自己,才有修链的机会;认真改过向善,把握当下,并感恩生命中的一切,它使我们学习与成长,变得坚强勇敢。因此,逆境不用担忧,顺境也不用喜乐。黄檗禅师云:「不是一番寒彻骨,争得梅花扑鼻香?」接受变化,积极面对,机会就在自己改变之后。

  过去在工作上,因公司连年亏损,部门缩编,大力裁员,使得工作量大增,但薪资并无增加。记得当时心里抗拒不已,然而想起了平日在禅修班所学:顺逆皆方便,或许这也是修链的机会,因此很快地转了念,把这念心安住了下来,更积极地面对工作。为了可以简化工作、提高效率,自己重新审视心念并提升技能,发现最后真正受益的是自己,也意外得到一份奖金。

  由此可知,凡事有因有果,有正见、正念,就能积极地面对困境,安住于当下,把心收回来,不往外求。体会到造就价值的成果,不是侥幸得之;日常习惯微小的改变,也许在当下感觉没有太大的差异,但持续努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因缘和合,便会呈现意想不到的成果。

  因为有禅修班的薰修,端正知见,知道凡事就是在因地上努力,一步一脚印,一点一滴地累积善法,从生活中落实觉察、觉照,反观自心。心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当境界来时,就能忍心不动,有定力、有智慧去面对,人生就能愈走愈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