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本期主題:從防意如城開始談防疫







六根對六塵,妄生分別而有輪轉,
欲求安樂,當制六根。
攝念在心,以正念為護命鎧;
防意如城,內心無毒,外毒不受,
定慧如如心自安。


依心防疫

文/普新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依


  新冠肺炎疫情襲捲全球,彷彿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海嘯,淹沒整個世界。隨著疫情的嚴峻發展趨勢,全世界經濟瞬間消退,衝擊著各行各業。企業憂心產業面臨供應鏈斷線;旅遊業、航空業受到各國邊境封鎖,客源慘淡;餐飲服務業亦因民眾減少外出聚餐,營收遞減。無形當中,造成人心惶惶,甚至國家社會動盪不安。

  《雜阿含經》云:「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宇宙萬物皆冥順因緣而運行,緣起則生,緣盡還無。疫情乃是眾生造業所招感;如今,惡業果熟,當勇於面對,都無冤訴。  

  古人云:「人為善者,天報以福;人為不善者,天報以禍也。故曰: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為我們帶來危險;然而,危險當中卻也潛藏生機及機會。例如:受到疫情影響,企業逐步轉型,經營模式隨之改變。各國政府因應疫情,建立了不同配套的防範機制與醫療方案,其目的是為了有效控制疫情,阻擋病毒傳播。人民自主健康管理,共同遵守法律,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減少出門,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養成衛生的好習慣,護家又護國。

  學佛弟子,需依心防疫,依心起修。於二六時中,常起正念、正定、正慧,了達四聖諦之法,明白集諦是苦諦的根源,眾生所造諸罪業,皆由貪、瞋、癡三毒所生。佛法云:「瞋感火災,貪感水災,癡感風災。」現今,新冠肺炎疫情的源起,亦是如此。故當勸修戒定慧,藉由漸修法門,誦經、念佛、靜坐、拜懺,慢慢淨化並去除我們心當中貪瞋癡煩惱。透過頓悟法門,反觀自性,心寂然不動,覺性常存,則不受疫情變化而恐慌。

  我們共同居住於南贍部洲,世界相鄰,海天無阻,如何在面臨新型冠狀病毒災疫時,絕地逢生,化危機為轉機,值得省思!《佛說無常經》云:「願諸世界常安隱,無邊福智益群生,所有罪業並消除,遠離眾苦歸圓寂。」希望世界沒有三災、八難,依止聖法,安心無為,全球災疫早日消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