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本期主題:從防意如城開始談防疫







六根對六塵,妄生分別而有輪轉,
欲求安樂,當制六根。
攝念在心,以正念為護命鎧;
防意如城,內心無毒,外毒不受,
定慧如如心自安。


藉境練心

文/普新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尹


  佛經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此次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大流行,引發全球人類的恐慌,各國在面對嚴峻的疫情,大都能做好防護配套措施,但仍有幾個國家,產生疫情大爆發,更讓人意識到新冠肺炎病毒的嚴重性。透過此一事件,讓傳尹深刻體會到世事無常,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在人生的旅途中,不管工作、家庭和生活,不可能事事都稱心如意,甚至也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衝擊著我們,無常、糾結、挫折、困窘、痛苦、無奈、逆境,這都是人生必然的過程。

  當遇逆境時,提醒自己,要懂得如何去轉化自己的心念,不被外境所轉,而不是一味地去怪罪別人。佛法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所有境界的現前,絕不是巧合,或是一句倒楣就可以帶過的,點點滴滴都是有因有果。當下提起正念,先反觀自省是否有過失,有了過失,慚愧懺悔、改過,同時也會提醒自己時時心存慈悲、感恩的心,歡喜接受。

  每一個因緣的現前,都是助道因緣及逆增上緣,更是藉境練心的機會,經過這樣的思惟,心當中的無明煩惱頓時化為清涼。以諸佛菩薩為學習的對象,唯有發起慈悲的心,才能讓我們度過煩惱的大海。如《華嚴經》云:「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

  如果今生沒有佛法的薰修,根本不知道如何觀照自己的心念,只能隨業流轉,過著每天患得患失的生活。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世界並且在海內外建立精舍。精舍是我們修福修慧的平台,同時也是我們累積福德資糧的寶地。禪修可以讓我們建立正知正見的人生觀,師父創造因緣,我們理當把握因緣,依教奉行,一步一腳印地落實佛法,關關難過關關過,福德智慧具足,在面臨種種考驗時,也較容易有善緣相助及轉化心境。

  雖然有時心難免會懈怠和沮喪,但想起師父常說:修行就是要帶三分勉強,秉持著這股信念,所以常常告訴自己只有勉強!勉強!再勉強!因為這是所有成就的基礎,沒有捷徑,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不修就什麼也沒有,以此來自我勉勵。祈願疫情能早日消弭,人人皆能消災免難、吉祥平安。人人都能聽經聞法、廣發大願心,在菩提道上,成就佛道。



單元首頁